伊朗扣押英油輪第4天升國旗示威 官媒播出海空巡邏畫面

▲▼英國,伊朗,油輪,荷莫茲海峽,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圖/路透) 

▲伊朗在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升起國旗。(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伊朗19日在荷莫茲海峽扣押英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官媒Press TV於21日釋出最新畫面,特種部隊登船巡邏,還升起國旗,被輿論指為嘲諷意味濃厚。德黑蘭當局認為船隻違反海事法,因此才進行扣留,英國則指控伊朗「非法干涉」,已經呈報聯合國。

在Press TV播報畫面中,史丹納帝國號甲板上有數名全副武裝的軍人巡邏,旗桿上飄揚著伊朗國旗,上空還有直升機不斷盤旋。《太陽報》指出,軍艦目前應該停泊在海軍基地阿巴斯港(Bandar Abbas),一位伊朗官員表示,船上23名人員全部平安健康。

▲▼英國,伊朗,油輪,荷莫茲海峽,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圖/路透)

▲伊朗直升機在軍艦上方盤旋。(圖/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史丹納帝國號收到改變航向的警告,在無線電中被告知「如果服從,就會安全」。英國海軍護衛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插入頻道出言拒絕,表示依照國際法,在公認國際海域通行時,不該受到任何損害、破壞或阻撓,沒想到伊朗特種部隊直接從直升機垂降登船,扣留軍艦。

英國政府提到,蒙特羅斯號是海峽上唯一一艘防禦軍艦,當時距離事發地點還有1小時航程,來不及救援,雖然已經呈報聯合國,但也面臨國內輿論指責輕忽伊朗威脅的指責。對此,國防部長埃伍德(Tobias Ellwood)曾經表示,皇家海軍規模太小,不足以應付伊朗,如果政府重視這些利益,下一屆首相應該增加國防預算。

伊朗稱英國違法在先,官媒還曾經在報導中表示,「撇除外交爭議,從任何客觀的角度來看,英國近期至少在波斯灣和直布羅陀海峽中參與了三次非法、破壞海峽穩定的活動。」

▲▼英國外相杭特(Jeremy Hunt)。(圖/路透)

▲英國外交部長杭特(Jeremy Hunt)。(圖/路透)

英國外交部長杭特(Jeremy Hunt)表示,先前英國在直布羅陀海峽曾經扣押一艘伊朗油輪「恩典1號」(Grace 1),此舉也許是「以牙還牙」的舉動。他說,21日已和伊朗外交部長薩利法(Javad Zarif)通話,希望早日找到解決衝突的辦法。

根據了解,德黑蘭當局想對航經荷莫茲海峽的船隻徵收通行費,聲稱將用於保護海域安全,但是此舉被視為危害石油運輸利益的敵意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