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2例因地籍圖破損 「我的土地少9坪」男獲國賠57萬元

▲洪慈庸協助爭取地主獲得國賠。(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洪慈庸和地主到現場了解土地短少情形。(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雅區邱姓男子要蓋房子時申請土地鑑界,發現土地竟短少9坪,邱某不甘損失,申請國家賠償,求償181萬元,法院判處雅潭地政所賠償57萬餘元,協助處理的立委洪慈庸表示,這是台中市第2例,一旦民眾有類似案例,要勇於爭取權益,雅潭所主任汪懋功則說,雅潭地區土地會在2021年完成重測。

▲洪慈庸協助爭取地主獲得國賠。(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洪慈庸和地主、律師討論如何申請國賠。(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洪慈庸立委服務處表示,邱某在2013年買了62.92坪土地,2015年要蓋房子時申請鑑界,竟然發現地籍圖和實際土地不符,短少了8.96坪,而且還佔用到鄰地,害他又花錢買地才能順利興建,邱愈想愈不對,於是找上服務處協助爭取國賠。

協助邱某打官司的律師呂旺積表示,經過3年多的官司往返,二審終於勝訴,不得上訴,雅潭地政所須賠償57萬2124元及利息,並負擔一半訴訟費用,呂說,鑑界爭議案是因為測量基準點不一,過去類似案件走訴訟占少數,僅清水有過1次民眾勝訴判賠5萬元,這次是台中市第2件,希望日後行政機關在測量時應慎重行事,減少鑑界爭議及鄰居互告的情況發生。

洪慈庸呼籲,日後若有土地權益受損的民眾,可至服務處尋求法律諮詢,雖然過去判例很少,但未來有相關案件也可依循訴求,要求適當的賠償。

汪懋功表示,目前的地籍圖都是從日據時代沿用至今,年代久遠,破損折痕難免會造成誤差,測量員是無心之過,而台中市政府已向中央申請到經費,大雅、潭子兩地正在作全面土地重測作業,預計2021年完成,到時將會減少因鑑界錯誤所造成的糾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