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縱火34死!螺旋階梯促火舌速竄…逃生動線全毀 消防員PO文教逃命

▲▼ 日本京都動畫(又稱京阿尼)18日遭惡意縱火奪走33條人命。(圖/路透)

▲日本京都動畫公司遭人惡意縱火,奪走34條人命。(圖/路透,下同)

記者黃苑瑜/綜合報導

日本知名動畫公司「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又稱京阿尼)18日遭人縱火造成34死,事件震驚各界。日本警方公布縱火犯真實身分,是41歲的青葉真司。桃園市政府消防員張詠惟在臉書PO文,對於京阿尼縱火事件感到悲慟,同時也藉這個機會,把正確的逃生觀念帶給所有人知道。

綜合日媒報導,41歲的青葉真司攜帶汽油桶闖入工作室建築一樓,一邊縱火一邊大喊「去死吧」等字眼,而當火一點燃,螺旋式階梯的構造讓火勢一口氣迅速擴散,逃生動線全被熊熊烈火淹沒。警方數分鐘後在現場附近路邊發現受傷嫌犯,他當時向警員說了大意為「因為小說被偷,所以縱火」等話。

▲▼日本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又稱京阿尼)。(圖/路透)

▲日本京都動畫公司火災現場。

京阿尼是一棟3層樓的鋼筋水泥建築,一般火災約是1000度,但京阿尼火場卻是1500度,火場溫度過高也是逃生困難原因之一,大火釀成34死。此外,有日媒分析京阿尼內部平面圖,每層樓的坪數不大,加上每層樓都有設置螺旋階梯,樓梯的寬度約為1公尺,推測極有可能是在火災發生當下,員工恐慌爆衝,導致一群人在樓梯間被堵住無法動彈的狀況,擁擠動線及螺旋式階梯對於逃生來說相當不便。

對此,桃園市消防員張詠惟在臉書PO文表示哀慟,「身為一位動漫愛好份子,看到京阿尼這場大火走了34位優秀的畫師真的很難過,但是,同時身為一位消防員,我覺得我必須要藉著這個機會,把正確的逃生觀念帶給大家知道。」

▲▼日本京都動畫(又稱京阿尼)遭惡意縱火。(圖/路透)

▲哀悼花束。

張詠惟列出發生火災時有4點不能做,「京阿尼公司通往頂樓的門被鎖起來了,以下有幾點不能做:1、不可往上逃生!濃煙往上飄絕對比你快;2、不需要拿濕毛巾摀住口鼻;3、不要躲在廁所;4、火災時請不要搭電梯逃生。」他接著說,「由於縱火犯在一樓放火,導致所有人被困在二、三樓,這個時候,應該要待在房間內,把門關上阻止濃煙進入,同時打開靠近建築物外側沒有煙的窗戶,讓新鮮空氣流動的同時大聲呼救!火災會死亡的原因絕大部分都是被濃煙嗆死的。」

另外,他還補充4點觀念,「1、火場中的濃煙是會燃燒的!所以隔絕濃煙非常重要;2、門關上之後,可以用毛巾等等塞住門縫,但是千萬不要為了弄濕毛巾而冒險前往廁所;3、千萬不要躲在廁所!廁所的塑膠門一遇到濃煙就會融化了;4、不要覺得木門很容易就燒起來,木門可以有效的隔絕濃煙,而且會有半小時以上的時效,非常足夠我們消防人員進入搶救。」

【更多新聞】

「小說被偷所以縱火」!嫌犯青葉真司身份公布 京都警:強烈殺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