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動向受矚目 韓國瑜整合三部曲埋隱憂

圖文 / 鏡週刊

國民黨總統初選底定,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80%大勝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其他3位候選人,取得代表藍營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資格。藍營初選態勢底定,但茶壺內的風暴仍持續醞釀;本刊調查,郭台銘在初選公布前3天,自知大勢已去,陣營內主戰派一度力主郭以獨立參選模式續戰,但初選差距超乎預期,也打亂郭的盤算,聲明表態「我能做什麼」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另一方面,韓國瑜陣營在民調揭曉前自知勝券在握,已擬定整合三部曲,不僅力拱黨主席吳敦義續任,並尋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為首的本土派支持,為整合對手郭台銘、朱立倫創造有利氣氛。

 

國民黨為期7天的總統初選民調15日上午結果揭曉,確定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出線,代表藍營挑戰民進黨提名的現任總統蔡英文。韓國瑜在結果出爐後出席記者會表示,初選勝利他心中沒有一絲一毫喜悅,「我感到無比沉重的壓力,未來的挑戰好巨大!」這番話似在預示黨內整合工作的沉重。

郭台銘拚老命投入初選卻慘敗,但並未表態挺韓,下一步動向引人關注。(郭台鉻辦公室提供)

 

韓二度面吳 率先輸誠

黨內人士透露,早在初選民調展開後,韓國瑜就掌握初選可望大獲全勝,並悄悄布局整合三部曲,近一個月韓已2度利用北上機會與吳敦義見面,雙方達成默契,不只由吳續任黨主席到大選結束,韓也明確表態會尊重吳的不分區立委提名權,此外,7月底的全國黨代表大會,韓也會以總統提名人的身分,支持黨代表提案刪除黨章「總統兼主席」的規定。

「第一步是優先化解黨內高層對韓想整碗捧去的疑慮。」黨內人士透露,挺吳派人馬早已啟動「主席保衛戰」,除了鞏固吳敦義續任黨主席,也力促吳列入不分區立委第15名安全名單,若泛藍營立委能搶過半席次,也將爭取立法院龍頭寶座,韓率先「勤王」,目的就是向吳輸誠,也希望吳能化解黨內非韓勢力對他想兼黨主席的誤解。

另一方面,韓國瑜也在民調出爐前夕積極修補與王金平的關係。本刊調查,11日晚間,韓國瑜受邀出席一場高雄義勇消防總隊顧問團餐會,席間,韓得知王也會出席,特地下樓親自迎接,並主動邀約王在20日晚間碰面,敲定在王位於高雄路竹的老家吃火鍋。

近韓人士表示,因韓率先向王遞出橄欖枝,王金平當天在餐會上致詞時,也祝福韓國瑜「心想事成」,顯示原本陷入冰點的關係出現一絲破冰的曙光;王擁有本土社團及地方派系支持,部分初選表態挺王的本土派勢力,將成為韓能否在全代會前啟動整合的首要指標。

擁有大量韓粉的韓國瑜,未來如何突破同溫層擴大支持度,成為首要課題。

 

朱大方認敗 釋出善意

據了解,對於郭台銘可能脫黨一事,王金平並不支持,日前曾私下向友人表達,若郭屆時找他一起脫黨參選,他才不會「吃飽太閒」,明確否決郭王聯盟的可能。

韓國瑜陣營評估,初選民調結果由韓大幅領先,顯示韓已定於一尊,後續的整合問題不會太大,且其他陣營也沒有「非誰不投」的問題,韓接下來會調整競選節奏及戰略,進入拚大選模式。

對照朱立倫在民調結果揭曉當天,第一時間與韓國瑜會面,大方宣布敗選,民調屈居第二的郭台銘,不僅取消原定出面說明的記者會,前一夜擬好的敗選聲明,也經多次修改,一直拖到初選結果出爐後二個小時才發出;且據了解,初選結果揭曉後韓曾二度致電郭,但郭並未接電話,韓陣營要如何整合挺郭的支持者,已引起外界關注。

韓國瑜(右)在通過初選後,立刻登門拜訪朱立倫(左),願與朱組成金牌聯盟。

 

郭是否續戰 鷹鴿相爭

本刊調查,郭陣營在民調啟動的第一天,內部掌握與韓國瑜差距僅在5%左右,原本認定還有逆轉一搏的機會,於是大動作抨擊綠營灌票,並指黨中央未納手機民調,之後他卻一改常態,向韓國瑜溫情喊話:「先讓大哥做4年!」似乎透露這場初選敗仗已成定局,但啟動空戰加上悲情牌,並未讓郭的選情出現起色。

知情人士透露,郭陣營自知大勢已去後,內部對下一階段該何去何從,陷入鷹、鴿派路線之爭,以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前立委沈富雄及科技界人士為主的鷹派,與郭董長子郭守正、永齡慈善暨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為主的鴿派,出現重大歧見。

郭台銘(左3)在初選結果公布前已持續布局空戰,影片甚至策劃到8月中。(郭台鉻辦公室提供)

該人士指出,鷹派強烈主張郭台銘應訴求初選不公,斷然宣布啟動下一階段獨立參選,再伺機拉攏可能參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將可囊括藍綠之外3成以上的中間及經濟選民支持,力拚敗部復活;但郭守正認為,郭已參加初選,再脫黨參選有失格局,應保留實力,另闢蹊徑,尋求與第三勢力結盟,組成大智庫,視情勢發展蓄勢待發。

本刊調查,原與郭台銘少有接觸的練台生,之所以積極力拱郭參選,主要原因是2人都不樂見力挺韓國瑜角逐大位的旺中集團成為韓背後的影武者。

民調揭曉後,敗選的郭台銘位於台北市松勇路的住家兼戰情中心(圖)相對冷清。

據指出,郭、練2人結盟,主要是年代電視台日前引用郭台銘在「館長」陳之漢直播節目上,提到「有人跟大陸要飯吃」一說,引發旺中集團不滿,接連透過旗下媒體向練開戰,後來意外促成「郭練合」的契機。2人11日更在郭接受電視專訪前,闢室密談近半小時,並研商初選後續戰的可能性。

知情人士透露,郭台銘初選後的聲明並未表態挺韓,下一步動向也未交代清楚,網路專訪及空戰布局也排定到7月中以後,其中一支「郭董專機影片」已預訂在八月中開拍。

 

藍營陷焦慮 憂心分裂

在郭陣營內部陷入2派激烈爭辯下,郭台銘已決定暫時循「王金平模式」,以退為進,維持競選動作到底。藍營內對於郭留下的伏筆,陷入集體焦慮,一名挺郭立委便憂心忡忡說:「郭董如果脫黨參選,立委選舉恐怕會死一片,加速國民黨邁向死亡。」

該名立委認為,郭台銘若脫黨參選,勢必找立委參選人在地方合作,這將形同與國民黨決裂,成為藍營分裂的頭號罪人。他建議,郭應以自身優勢及形象,轉當輔選要角,與黨內立委拉近距離,籌組「立委執政聯盟」,接下來才能繼續發揮影響力。

王金平過去感嘆三山造勢船過水無痕,如今韓國瑜出線,是否不計前嫌挺韓,備受關注。

黨內人士表示,郭台銘動態未明,也引發黨內挺吳派人馬緊張,擔心未來立委選情出現變數,原本預計力拱吳敦義列入不分區名單,進而角逐立法院龍頭的如意算盤,恐怕難以實現,且會讓國民黨陷入巨大的分裂危機。

依中選會規劃,非政黨推薦的候選人,必須在9月13日至17日申請成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並取得約28萬份連署書才能登記。在這之前,國民黨及韓國瑜是否能成功整合各方勢力,還須面臨2個月的動盪期考驗。

 

固票對決:逾10萬韓粉轉接手機

國民黨總統初選長達7天,採市話民調進行,郭台銘陣營發動支持者在社群廣傳回答「唯一支持」的空戰手法;挺韓陣營則發動組織戰,呼籲韓粉將市話轉接至手機,避免漏接民調電話。

韓陣營策略奏效,根據黨中央估計,5家民調公司、共1萬5千通有效的民調電話,有相當比例並未在撥通的第一時間接通,幾乎可以判定為被轉接到手機,估計有超過10萬支市話被轉接,即至少有10萬名支持者接受動員將市話轉接至手機,韓粉的行動力強,也是韓國瑜出線的關鍵。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美疑韓親中、不解柯P AIT看好蔡英文連任
【全文】防政治跳蚤、推落跑條款 吳蕚洋組白色聯盟拚立委
【全文】選情拉警報、迫於安全因素 韓國瑜急卡韓冰返台助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