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嘉義和屏東遊蕩犬多 農委會下令地方政府加速管控

▲▼遊蕩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委會指出,遊蕩犬近來引發公安事件頻傳。(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遊蕩犬近來引發公安事件頻傳,尤其養畜禽大縣如彰化、嘉義、屏東等,遊蕩犬數多。農委會今(18日)指出,已規劃遊蕩犬管控精進策略,各縣市政府必須提出轄內遊蕩犬群聚熱點清單,再針對熱點內全面清查執行3大重點工作,包括疏導餵養者等。預計今年8月底全國完成26個熱點控制作業,趕在秋季犬隻發情前完成絕育,避免犬群發情時躁動,衍生人犬衝突狀況。

▲▼遊蕩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盼趕在秋季犬隻發情前完成絕育,避免犬群發情時躁動,衍生人犬衝突。(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根據農委會數據顯示,自106年施行收容動物零撲殺制度後,政府捕犬數量明顯減少,105年全年捕犬40150隻,107年捕犬數減為25420隻,減少36%。農委會指出,因應制度變革,近3年規劃多項配套措施督促縣市政府執行,包括犬隻源頭管理、擴增絕育量能、嚴查飼主棄養、強化收容及認養推廣量能等,107年全國遊蕩犬數量調查結果,遊蕩犬數為146773隻,較前期104年調查128473 隻約增14%,顯示相關配套措施雖有成效但仍待強化。

▲▼遊蕩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委會表示,各縣市執行遊蕩犬隻的管控成效不一,主要因城鄉差距。(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委會坦言,各縣市政府執行遊蕩犬族群控制,面臨人力資源有限,因採行系統性集中資源在熱點逐區處理模式,接下來3大重點工作包括「家犬完成寵物登記、絕育與管理」、「無主犬貫徹捕捉、絕育、回置或移除問題犬」及「疏導餵養者」。

農委會也說,各縣市執行遊蕩犬隻的管控成效不一,主要因城鄉差距、當地民眾飼主責任觀念及縣市政府對動保工作重視程度而有不同,部分養畜禽大縣如彰化、嘉義、屏東等,遊蕩犬數多但縣內畜禽戶也多,防治所人力資源的調整更顯吃力。農委會表示,這類型縣市政府更需迫切採熱點控制,才能儘速改善控制犬群衍生的人犬衝突問題。

▲▼遊蕩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委會要求各縣市政府8月底前完成26個熱點的清查及各項配套作業。(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委會表示,各縣市政府7月1日至5日,在全國26個最高風險熱點內,訪查家戶62戶,針對有養犬者完成寵物登記18隻,絕育14隻,免絕育申報4隻;遊蕩犬642隻,完成絕育297隻,捕捉移除90隻,疏導餵食者14人次,並要求縣市政府每週提報執行成效列管追蹤,要在8月底前完成26個熱點的清查及各項配套作業。

農委會呼籲民眾養狗一定要有照護責任,放養家犬不管理、不絕育容易造成公安問題,此外對於正在餵食流浪犬的民眾,要一起正視犬群對民眾公安的影響,配合縣市政府協助捕捉、絕育、後續移置問題犬或監看犬群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