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成英國第5大癌症!陽光曝曬是元凶 「兩大族群」發病率飆升

▲▼夏天,肌膚,皮膚,保濕,防曬(圖/pixabay)

▲皮膚癌已成為英國第5大癌症,原兇正是「陽光曝曬」。(示意圖/pixabay)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英國的皮膚癌發病率飆升,其中又以男性、年輕人最為嚴重,很大的原因是這些人常受烈陽曝曬,且在戶外工作卻沒做足防曬,因此增高了罹癌風險,不過總體而言,65歲以上的人,仍是罹患皮膚癌的主要族群。雖然癌症存活率已隨醫療的進步,發展到自古以來的最高水平,但卻有更多人被診斷患有「黑色素瘤」,因此做好保護措施來預防疾病是非常重要的。

據BBC報導,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RUK)指出,「過去十年,英國的皮膚癌發病率已經飆升,尤其是男性和年輕人。」男性的黑色素瘤發病率上升了53%,以每10萬人作為基準,2004年有19人發病,2014年便已有29人罹患此病。而25至49歲的診斷率則上升78%,同樣以每10萬人為標準,1990年代有9人罹病,2014年則已上升至16人。

黑色素瘤又稱黑色素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惡性度最高的一種,更是英國第5大常見的癌症,其好發於老年人,且容易轉移,致死率又高,會因日曬或長期受外界環境刺激而導致,造成黑色素細胞不正常的增生,不過也有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遺傳。在英國,2016年就有1萬6400例,其中有3400例的病患是介於25至49歲,但65 歲以上的人仍是罹病的主要族群。

▲▼夏天,肌膚,皮膚,保濕,防曬(圖/pixabay)

▲民眾可以透過帽子、墨鏡等來避免烈陽曝曬。(示意圖/pixabay)

研究還顯示,男性的胸部、背部以及女性的腿部,因為較容易受到陽光曝曬,所以也增加了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且若長期在戶外工作,然而卻未做好防護,也更提高危險性;然而,不論在哪個年齡層,人人都必須採取保護措施來預防罹病。

雖然陽光的照射能提供人類維生素D,但過多的紫外線仍會造成皮膚損害,因此醫學專家也建議,在烈陽下可以隨身攜帶帽子、墨鏡及遮蔽衣物,同時也要定期塗抹SPF15以上的防曬乳,並在陽光最強時(英國的11時至15時)尋找陰涼處,避免直接曝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