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民進黨初選不等於真民意 呂秀蓮:採全民調宛如「問魔神仔在決定」

▲▼呂秀蓮送審公投案被退不爽開記者會譴責中選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呂秀蓮。(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隨著國民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落幕,但前總統呂秀蓮質疑初選採全民調進行,因母體抽樣、加權指數等瑕疵導致無法反應「真民意」。她認為,全民調被訪問的機率只有萬分之5,民眾未必會表達真實意見,也容易被對手攪局、灌票,讓結果失真,根本是「魔神仔在決定」。

呂秀蓮18日召開「全民調不等於真民意」記者會,邀請世新大學資管系教授吳統雄、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資深媒體人康仁俊與談。

談到「初選全民調」的淵源,呂秀蓮回憶2009年的民進黨全代會,時任黨主席蔡英文為爭取選新北市長,主導取消黨員投票,採用「全民調」進行初選。

呂秀蓮描述全代會時,蔡英文先宣布中場休息,並開始請出席黨員離場,宣布會議開始後再以開會人數不足為由,將未完成的議程交給中執會處理,「我永遠記得,因為民進黨從未發生這樣的事情」,而兩年前全代會上,有黨員連署提案特赦阿扁,後來也草草了事,殿下黨內初選全民調的基礎。

呂秀蓮說,從2009年以來,民進黨都靠「全民調」初選走到今天,「這次國民黨也東施效顰,但郭台銘先生隱遁,不表示任何意見,不知道後面有沒有玄機。」

呂秀蓮認為,採取全民調的機率很低,僅萬分之五的人才會接到電話,宛如「問魔神仔在決定」,此外,接電話者不一定會表達真實意見,也不見得會實際投票,可能演變成讓對手攪局,灌票選出最弱的候選人。

呂秀蓮也提到,前陣子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也問她,怎麼會用民調選出黨內候選人,「這樣不是讓對手來挑選你們的候選人嗎?」一句話道盡了所有問題。她呼籲,全民調的迷信應該要告一段落,每個政黨若無提出最好候選人,等同剝奪選民選出最好總統,應該由政府公辦初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