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非柯不投」有多少?柯文哲手握80萬鐵桿柯粉力抗韓流

▲台北市長柯文哲雙城論壇返國。(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粉絲互動。(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020年總統大選動向備受關注,而經過去年九合一選舉一役,證明柯文哲掌握的核心支持者有限,有大量浮動的游離選票。根據柯營幕僚分析,若以1800萬的投票人口下去推估,真正「非柯不投」的柯文哲核心支持者最多約在5%,換算下來約80萬人上下,此部分也是若真的參選總統,缺乏政黨奧援、只憑自身魅力的柯文哲需克服的阻礙。

▲▼韓國瑜、蔡英文、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季相儒、陶本和攝)

「非韓不投」最多、柯粉緊跟 「英粉」弱勢墊底

鐵桿粉絲對於候選人極為重要,但要如何估算鐵粉數量?柯營幕僚指出,透過長期追蹤民調,觀察在柯蔡對決、柯韓對決,或韓柯蔡、郭柯蔡、朱柯蔡等三腳督狀況,交叉比對後會發現有一群粉絲,是只針對特定候選人進行表態(投票),這些粉絲就可歸類為「鐵粉」。

根據柯營分析,「非韓不投」的鐵桿韓粉最多,在7%到10%不等,約135萬到145萬間浮動;而「非柯不投」的柯粉則平均約在5%左右,約80萬。至於蔡英文的部分則是最少,近期反送中、黨內初選加持,才讓「非英不投」的英粉數量高一點,但數字也僅跟柯差不多,實在上所謂「英粉」的數量約只有3%、50萬上下,比柯文哲還要少,很多時間都跟賴清德支持者數量相去不遠。

幕僚指出,觀察蔡英文的民調,很多在「韓柯蔡」、「韓柯賴」狀況下都會同時表態,較傾向是「民進黨的粉絲」而非屬於蔡英文的「英粉」。幕僚分析,韓國瑜掌握最多「非韓不投」的鐵粉,約在7%到10%間浮動;柯文哲大概4%到6%浮動,平均下來約5%。

鐵粉重要但仍訴求理性 柯營不拉「狂粉」

幕僚坦言,沒有政黨加持的柯文哲,在「非柯不投」鐵粉這一塊確實相對弱勢,但現階段也沒有要極力擴展鐵粉的打算。幕僚分析,柯文哲的支持群眾相對較年輕,學經歷也比較好,「要叫這種人變成『非誰不投』甚至變瘋狂粉絲,比較難」,且這也非柯陣營的主打訴求,也與柯文哲本人的選舉理念不合。

▲▼曙光祭活動記者會,Gail,柯文哲市長,學姊黃瀞瑩。(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近來「打蔡」力道增加。(圖/記者季相儒攝)

白綠合不合都曖昧 柯難接受小英沒決斷力

從近來的發言便可明顯察覺,柯文哲對於蔡英文在執政上有不少歧見,且柯對蔡的執政能力也充滿不信任。幕僚指出,柯文哲認為國家領導人要有決斷力,但從與柯最相關的「白綠分和」問題,蔡英文優柔寡斷的處理方式便讓柯相當不滿,認為「要分、要和講清楚」,不要搞得很曖昧;幕僚觀察,柯認為蔡要證明可以被全國人民信任,但現階段是無法讓人民相信。

至於柯文哲2020參選會不會讓韓國瑜漁翁得利?幕僚坦言,就現階段的局勢來看,韓國瑜不管是PK蔡英文或是柯韓蔡三角督,都是最強、勝率最大的,如果大家真的擔心台灣會被韓國瑜帶向未知的地方,大家應該要坐下來好好談。

幕僚透露,目前藍綠陣營都有人來溝通,就是繼續評估,台灣人民是否真的這麼想要柯文哲出來選?若是真的,柯也不排斥,如果外界都對韓國瑜有很大的不信任感,那柯參選的機會就相對高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