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父欠1億!王正坤苦讀當醫生 10年還清巨債 今捐助弱勢學生

▲長榮大學傑出校友王正坤醫師,捐助長榮大學弱勢獎助學金,獲教育部長潘文忠表揚。(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長榮大學傑出校友王正坤醫師(右),捐助長榮大學弱勢獎助學金,獲教育部長潘文忠表揚。(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專校院弱勢協助機制」記者會,7月17日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教育部鼓勵各學校,透過「以學習取代工讀」的輔導機制,使經濟弱勢學生得以同時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讓經濟弱勢學生,可藉由助學金的輔導機制,順利完成課業,不再因長期的打工分心,而耽誤學習。

長榮大學傑出校友王正坤醫師,捐助長榮大學弱勢獎助學金,因而與長榮大學孫惠民副校長一起受邀出席盛會。王正坤醫師以身為捐助者為榮,分享自己家道中落,頓失經濟支柱與辛苦學習的過程,以自己成長歷程勉勵青年學子奮發向上。

目前就讀大學的蘇怡美同學,上台分享感恩的心,她15歲出車禍,接受13次開腦手術,父親又因為胰臟癌過世,更是雪上加霜,蘇同學說了一句感動全場人士的話:「困境不是每個人都遇得到的,她要勇敢面對」。

王正坤醫師指出,當弱勢的貧困學生就讀大學時,政府、學校與企業該思考如何幫助這些學生,讓這些學生不用擔心衣食問題,專心唸書,專心學習,並且擁有良好的職場就業表現,或優秀的學業成績,進而報效社會,讓台灣社會充滿優秀人力,建立更富強的台灣。

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教育部引導學校建立外部募款基金,政府、學校與企業聯手協助想要奮發向上的弱勢貧困大學生。為了勉勵弱勢貧困的大學生奮發向上,王正坤致詞說:「年輕人,你們的困難,我懂!」。王正坤以自己為例,25歲於台北醫學大學畢業時,因家道中落,父親負債1億元,住家與財產都被法院查封拍賣,父親長期都借錢度日,常常要面對缺錢的恐慌。

王正坤是父親的連帶保證人,銀行開始拿著法院執行命令向王正坤逼債,要求償還1億元負債,王正坤每天都擔心看不到明天的太陽。王正坤靠著堅毅精神,專注於「醫學本業」,20多歲就想努力讀書賺錢,去還1億元的負債。在90年代,30多歲的王正坤,每月診治皮膚病患者近1萬人次,每天只睡3小時,依然持續充實醫學知識、寫作、教書、服務社會與經營事業。歷經10年,終於還清父親的1億元債務。

▲長榮大學傑出校友王正坤醫師,捐助長榮大學弱勢獎助學金,獲教育部長潘文忠表揚。(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王正坤於37歲時即擔任台南市診所協會理事長,40歲擔任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50歲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在奮鬥不懈的人生旅途,服務社會、持續精進、永不退卻,成就事業與聲望。

王正坤表示,他仔細閱讀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的弱勢協助機制簡報之後,心中更加感動,長榮大學對於募款得到的資金,列出各種補助辦法,保護受照顧學生的自尊心,也有績效評估機制,要求學生必須努力學習,成績進步,繳交學習心得報告,這種監控學生進度的循環,變成良善循環,激勵學生更認真,更容易達成優異表現,也等於告知捐助者的愛心沒有白費。

王正坤最後說:「身為捐助者,我快樂!歡迎大家一起來!」,呼籲社會各界踴躍捐助各大學的弱勢協助機制計畫,培養這些經濟不好,但是願意奮發向上的大學生,厚植台灣的優秀人力根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