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不再求老闆 部分企業開始透過AI評估員工績效

▲▼人工智慧。(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愈來愈多企業開始透過人工智慧來更有效率地對員工績效進行評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部分企業到目前為止仍採用年度考核的方式來評估員工績效,不過現在已有愈來愈多企業表示正在試圖改變這種方式,有企業開始透過人工智慧收集數據,來管理員工,並更有效率地對員工績效進行評估。

《財富》(fortune)報導,有許多員工對基於年度考核的員工績效評估方法感到深惡痛絕,據諮詢公司Mercer對全球人力資源領導者進行的調查發現,僅有2%的人認為他們目前的績效管理體系非常有效。也難怪麥肯錫咨詢公司(McKinsey & Company)在最近的另一項研究報告中寫道,有三分之二的雇主表示他們正在或試圖嘗試做出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麥肯錫駐華盛頓的合夥人漢考克(Bryan Hancock)說:「管理人員及員工都認為過去的年度考核方式過於主觀、官僚,也過於落後,」漢考克表示,自己與將人工智慧應用於績效評估的公司密切合作,這些雇主們正努力廢除年度績效評估,並以即時回饋取而代之。新系統將為管理人員提供更廣泛的最新訊息,包括個別員工在崗位上工作的時數,及他們所擁有的技能能在公司內部哪些其他地方發揮。漢考克表示,透過這些數據,管理人員能更集中精力「領導員工,而非為他們打分數。這比過去使用的方式更客觀,更關注未來的結果。」

IBM於2015年開始建構以AI為基礎的績效管理系統。該系統讓我們得以一窺,AI如何在增強人類智能的同時,仍能讓管理者運用自己的知識和判斷力。如IBM的系統可以建議管理人員,應在何時、如何開始積極地鼓勵一名對工作感到厭倦的員工繼續留在公司。舉例來說,IBM的人資團隊利用Watson演算法開發並獲得了一項程式的專利,該程式可以查看IBM所有公司的數據,並預測出哪些員工最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離職。接著,該演算法會建議應採取的措施,如給予員工更多的培訓或提供晉升機會等,以防止他們離職。

不過,管理人員們必須得按照系統的指示行動嗎?IBM人資長蓋爾松(Diane Gherson)並不這樣認為,但她也警告,遵循系統建議的老闆通常會得到更好的結果。「所有數據都顯示,給員工加薪10%會使他們的『逃跑風險』降低90%。而不採納該建議的經理,其團隊的人力流失率是採納該建議的經理的2倍。」蓋爾松補充道,IBM贏得那些抱持著懷疑態度管理人員青睞的另一個方法即,向他們「解釋系統為何建議採取某些行動,你必須打開『黑盒子』並向他們展示出你的數據。」

即便如此,蓋爾松仍認為績效管理「主要還是人類的工作。管理人員比演算法更能直接了解這些報告,他們仍握有最終決定權。」例如,若老闆決定不接受系統提出的關於留住特定員工的建議,「也許經理有更好的理由鼓勵該名員工離開或留下,」或著,經理對一個特定團隊成員的了解,能足以令他為該名員工提供一個更具說服力的激勵,來留住該名員工。

已為IBM效力25年的老員工瓦格爾(Marc Wangel)負責領導IMB華盛頓特區聯邦政府的業務的由12人組成的戰略和技術團隊,他認為,IBM的數據驅動系統為管理人員提供的是「見解」而非「命令」。

過去要評估一名員工的績效,得從不同的人力資源部門記錄中挖掘出每份報告中隱含的訊息。相較之下,新系統可以讓他們以及他們的老闆立即獲得每位員工的職業生涯各個方面的訊息。「這節省了相當多的時間,也讓我成為一名更好的管理者。」瓦格爾說,「我有了更多時間與團隊成員面對面,對他們進行指導。」

要想讓企業繼續駕馭接連不斷的變革浪潮,績效管理必須不斷發展,以便把正確的技能和人才放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而AI驅動的數據分析是其中的關鍵部分。而與此同時,經理人作為教練、顧問、伯樂及啦啦隊成員的角色比以往更為重要。

漢考克指出,AI非常擅長從大數據中找到趨勢,「但判斷一個人是否需要接受培訓才能更擅長某項合作,這並不容易。你可以擁有世界上所有的數據,但你仍然需要有人來解釋它。」

蓋爾松也同意這種觀點,「純粹基於數據的績效反饋很有趣,但在規劃你的職業未來時,你還需要與一位了解你、願意傾聽你的目標和夢想的經理建立關係。與AI同樣有用的是,這種關係來自完全不同的地方。這是團隊留給其成員的最好技能。」

關鍵字: 機器人AI人工智慧人力資源績效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美股周二(23日)全面反彈,台股今周三(24日)也開高,以上漲171.18點、19770.46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7元至771元。

2024-04-24 09:02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國人瘋買高股息ETF,因為高配息十分吸睛。然而,除非每個月需要固定現金流,否則長期來看,市值型ETF績效優於高股息ETF,若想要財富累積更多、更快,市值型ETF才是首選!

2024-04-24 09:00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23日盤後公布Q1財報,營收、獲利表現均遜色,利潤腰斬,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款平價車型有望較預期更早投產,帶動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12%。

2024-04-24 08:52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在2020年年中因連續三年虧損,靠新加坡淡馬錫子公司伸出援手的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PIL),因為疫情三年業績大翻轉,去年市場轉淡,仍享有3.07億美元獲利,公司公布去年財報時,也預告因為紅海危機,船隻繞行好望角吸收了一些過剩的船噸,讓公司2024年朝著盈利的方向發展。

2024-04-24 07:00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面對新政府就任在即,綠色和平今(23日)舉行「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全臺垃圾山危機」記者會,他們指出,儘管台灣的減廢政策已實施多年,垃圾量仍不減反增,顯示政策成效不彰。綠色和平經檢視衛星影像圖及實地走訪調查,保守估計自 2018 年至今,全台已有至少100處垃圾暫置場,因長期堆積,已變成散發惡臭的垃圾山。

2024-04-23 23:15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大陸信德海網今(23)日根據深圳晚報報導,指出上周在深圳海事部門的全程安全保障下,供油船“安通27”在深圳鹽田港為陽明海運貨櫃船“YM UTILITY(安明輪)”順利加注了500噸B24生物燃料油和500噸低硫燃料油。B24生物燃料油可減少20%碳排。

2024-04-23 23:00

塑膠污染危害大! LG大家電到小手機殼CASETiFY各有對策

塑膠污染危害大! LG大家電到小手機殼CASETiFY各有對策

塑膠污染的規模龐大且影響深遠,據估計每年高達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這些微塑膠隨著海流散布至全球各地,而人們每年可能在不自知的情況下攝入3.9萬至5.2萬個微塑膠顆粒。在今年4月22日地球日後,綠色和平持續關注這一問題,特別是在即將舉行的2024年INC4會議上,這也是今年倒數第2次的相關會議。

2024-04-23 22: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