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2週查獲獸鋏、象牙23件 獵捕保育野生動物最高罰百萬

▲▼林務局進行野生動物違法商業獵捕、販賣以及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的大規模稽查行動,象牙製品。(圖/林務局提供)

▲台北市查到保育類象牙產製品3件。(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林務局今(17日)指出,7月起至14日為期2週進行野生動物違法商業獵捕、販賣以及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的大規模稽查行動,動員1474稽查人次,查訪447家山產等店家,其中台北市查到保育類象牙產製品3件,市價約34萬元,另外台北、高雄也發現20具非法販售的獸鋏,共23件。

林務局表示,這次行動協調全國各縣市政府及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展開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的大規模稽查行動,並對全國農具店及五金行等店家,進行獸鋏販售稽查,以遏止非法獸鋏對野生動物可能造成的威脅。兩週來合計動員動員1474稽查人次,查訪447家山產、農具及五金行等店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進行野生動物違法商業獵捕、販賣以及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的大規模稽查行動,象牙製品。(圖/林務局提供)

▲2週共動員1474稽查人次,查訪447家山產、農具及五金行等店家。(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指出,其中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查獲違法販賣保育類象牙產製品1案,共3件製品,市價約34萬元;另於台北及高雄,共查獲20具非法販售之獸鋏。此外,也有查獲鳥店販賣一般類野鳥及違法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6件,違法案件都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保護法移送法辦並依法開罰。

林務局說明,農委會今年1月9日公告修正「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新增台灣朱雀等數種本土動物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並調整山羌、台灣獼猴及眼鏡蛇等物種保育等級為一般類;此外,非法獸鋏的製造與販售也一直為社會大眾所關注。因此,本次全國性稽查以野生動物非法商業獵捕、買賣,及動物保護法已明文禁止製造、販賣之獸鋏為重點項目。

▲▼林務局進行野生動物違法商業獵捕、販賣以及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的大規模稽查行動,象牙製品。(圖/林務局提供)

▲底座為象牙製品。(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提到,每年至少投入11萬人次進行山林巡護,執行拆除違法獸鋏等獵具,拆除獵具數量自100年高峰的3099件,到107年已降低至299件,顯示民眾守法及保育觀念日益提升。因獸鋏對野生動物具有高度傷害性,且易造成非目標野生動物斷肢或死亡,動物保護法已明文禁止獸鋏製造、販售、輸出入。

林務局強調,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非基於緊急重大農害或原住民傳統祭儀,以獸鋏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最重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也歡迎民眾若發現販賣獸鋏或放置獸鋏等不法行為,可逕向所在地縣市政府1999專線或撥打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檢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