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職場反霸凌法》上路!嚴懲甲方濫權 雇主縱容將判刑

▲▼ 就活,就職,上班族,面試,應徵。(圖/pakutaso)

▲ 南韓職場霸凌相當常見。(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社會注重長幼、輩分階級,衍生出下屬經常遭長官或前輩欺負的職場風氣,企業主往往也會找藉口開除那些宣稱遭受霸凌的員工。為打擊此類不良職場文化,當局修訂《勞動基準法》,《職場反霸凌法》16日正式上路。該法規定,即日起不當開除受霸凌員工的雇主最高可判3年徒刑或3000萬韓元(約新台幣78萬元)的罰款,且有調查霸凌事件的義務。

這項新規定是為了改善南韓的勞動條件,因為國內就業競爭激烈,加上家族企業集團盛行,使得霸凌在職場中相當常見。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f Korea)2017年的研究發現, 73%以上的受訪者過去一年內曾遭到職場霸凌,且1/4受訪者一周遭遇一次以上。

律師申漢娜(Shin Hana)在「甲方濫權119」(갑질119)諮詢熱線工作,專門為遭受職場霸凌的民眾提供諮商,每天和多達80至100人熱線,其中許多人都因職場霸凌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出現恐慌、失眠和莫名的恐懼症狀。申漢娜指出,《職場反霸凌法》很重要,可以讓人們知道霸凌是違法的、受害者可以舉報,且雇主有義務保護員工。

此前的《勞基法》僅規定,雇主必須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但沒有任何實質效力,因為大部分企業仍以一種僵化的上對下模式運行,且這種模式尤其受到家族企業的青睞。她提到,南韓企業主的態度是,「我付錢給你,所以我擁有你。」

大韓航空趙氏家族是南韓甲方濫權的最佳代表,因此被稱為「怪獸家族」。前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的妻子李明姬被控涉嫌強迫下屬下跪、潑水,更以拖把毆打他們的頭部。她的大女兒趙顯娥2014年鬧出「堅果門」事件,小女兒趙顯玟2018年又鬧出「潑水門」案,一家人一系列脫序行為引起社會對類似案件的關注。

此外,一項調查顯示,超過1/4的女性坦承,面試時曾被問及對結婚或生子的計畫,可見除職場霸凌,性別歧視也深植南韓職場文化。過去就算有企業被控性別歧視,也只會受到輕微的懲罰。梨花女子大學法學院教授朴貴千也指出,處罰過輕使許多企業主認為,「我寧願花點小錢(繳罰款),然後做我想做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