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反死刑及擁槍 美最高法院前大法官史蒂文斯病逝...享耆壽99歲

▲▼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史蒂文斯(John Paul Stevens)。(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退休大法官史蒂文斯(John Paul Stevens)在佛州醫院過世,享耆壽99歲。史蒂文斯15日因為中風住院,隨後引起多項併發症,當地時間16日晚間過世,他在美國最高法院任職35年,是任職期間第3長的大法官,一直以來都是自由派倡導者,多次為捍衛人權發聲。

史蒂文斯時常穿戴領結公開亮相,行為舉止溫和,都是他的招牌特色,但他也常為弱勢者發聲,多次捍衛人權,對抗政府。史蒂文斯於1920年出生於芝加哥,1941年畢業於芝加哥大學, 1975年受到總統福特提名,成為大法官,任職35年後,在2010年退休。

史蒂文斯原先為保守主義者,但是之後時常與自由派的大法官一同發聲,作風改變,例如他在1976年時,投票支持保留死刑,但在2008年時他認為,死刑代表了「無意義且沒必要的生命消逝,對於任何社會或是公共目的都僅有微小貢獻」。

在他退休之後,史蒂文斯仍時常對公眾議題發表意見,或是出書表達自己的論述。2017年3月,在佛州帕克蘭的公中發生奪命槍擊案後,史蒂文斯就呼籲應該要廢除憲法第二修正案(即擁護人民擁槍權利之法案)。

在他的大法官生涯中,史蒂文斯也經歷過知名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他投票認定德州刑法飯對婦女墮胎的規定違憲,這起案子最後推動全國墮胎合法化,並且也推動密西根大學必須在招生時考慮各種族一案,更寫信向大法官肯尼迪表達對同性戀應有的權利,不過被肯尼迪駁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