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湖北2000年古墓現世 墓主或「扇枕溫被」孝子黃香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湖北房縣近日發現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古墓,考古專家分析,由於地理位置距離孝子黃香的祠堂不遠,墓主極有可能便是黃香。十堰市博物館考古部主任劉志軍表示,透過墓磚上的紋路可以推斷,應該和不久前在鄖西發掘的一樣,同屬於東漢時期的古墓。

▲考古專家由帶有紋路的墓磚推斷應為東漢時期墓葬。(圖/翻攝大陸網站)

▲考古專家由帶有紋路的墓磚推斷應為東漢時期墓葬。(圖/翻攝大陸網站)

《澎湃新聞》報導,此地的原主人本打算在這新蓋一座房子,就在打地基時,發現一些帶有紋飾的古磚,讓他聯想起前不久在鄖西發現的古墓。劉志軍提到,該墓從表面上看為中型墓,但從土壤推斷,或為一座殘墓,即墓室可能曾經被發現過,後經填埋及地表變化形成如今現狀。

▲湖北房縣近日發現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東漢古墓,墓主疑為孝子黃香。(圖/翻攝澎湃新聞)

▲湖北房縣近日發現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東漢古墓,墓主疑為孝子黃香。(圖/翻攝澎湃新聞)

不同於其他古墓,這座被發現的墓葬或帶左右兩個耳室。據了解,耳室一般位於正屋兩側,在歷年來古墓發掘中,帶有耳室的墓較為少見。平民墓大多直接葬於墓中,不帶耳室。左耳室是用來放置墓主人生前的用品以及陪葬品,中間的狹長通道叫做甬道,但有些帝王也曾將妃嬪的靈柩存於耳室同葬。

▲東漢古墓位置於將要新建的黃香祠堂正後方。(圖/翻攝大陸網站)

▲東漢古墓位置於將要新建的黃香祠堂正後方。(示意圖/翻攝大陸網站)

房縣城區的上一次考古發現要追溯到2015年年末的一座唐代磚室墓。該墓是房縣盆地乃至鄂西北地方保存最完整的唐墓之一,為研究唐代鄂西北地方的社會、經濟、文化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而此次發現則為東漢墓,且因為緊鄰黃香祠堂,兩者淵源引起外界諸多想像。

此前,房縣城關的黃孝子祠一直香火鼎盛,後被拆除。從地理位置可以看出,該墓室正處於黃孝子祠的正後方,主墓室的右半部分對著黃孝子祠的正門。目前,墓主體框架挖掘即將結束,之後便會進行考古研究。

▲二十四孝中的黃香「扇席溫枕」。(圖/翻攝百度百科)

▲二十四孝中的黃香「扇席溫枕」。(圖/翻攝百度百科)

黃香是東漢孝子,與父親相依為命,《三字經》中的「香九齡,能溫席……」主角便是黃香,是古代二十四孝之一。黃香除孝名遠播,他還精通道德學術,寫得一手好文章,當時也被稱作「天下無雙,江夏黃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