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瓦斯桶差點命沒了…安全4步驟揭曉!一步錯恐引氣爆火災

▲▼更換瓦斯鋼瓶前,未先關閉開關,直接拔除調節閥,導致瓦斯外洩釀災。(圖/記者孫于珊翻攝)

▲更換瓦斯鋼瓶前,未先關閉開關,直接拔除調節閥,導致瓦斯外洩釀災。(圖/記者孫于珊翻攝)

記者孫于珊/台北報導

目前許多家庭多使用瓦斯鋼瓶(液化石油氣)作為瓦斯爐或熱水器的燃氣來源,但近年來,卻發生多起因更換瓦斯鋼瓶而不慎引起火災或氣爆,進而造成人員受傷的案例。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特別宣導瓦斯更換的正確4大步驟,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先關閉開關!

瓦斯更換4步驟:
1.先關閉舊瓦斯鋼瓶開關及周圍火源(如:瓦斯爐等)。
2.再鬆開瓦斯鋼瓶連接之調整器。
3.換裝新瓦斯鋼瓶接上調整器並旋緊。
4.打開新瓦斯鋼瓶開關,確認安裝妥當無漏氣情形。

北投區6月就發生一起更換瓦斯桶不慎造成氣爆的案件,主因是更換時未先關閉瓦斯,便直接拔除熱水器與瓦斯鋼瓶相連的管線,導致瓦斯外洩,之後因使用電器產生火花致發生氣爆,造成2人受傷。內湖區2016年也發生類似事故,造成1人受傷。「瓦斯爐具」也要注意,松山區某小吃店2018年就發生未關閉瓦斯及爐火,即直接更換瓦斯鋼瓶導致氣爆,造成3人受傷。

消防局提醒民眾,若聞到疑似瓦斯外洩的臭味時,應先關閉瓦斯開關,採自然通風方式將瓦斯排出,切忌開啟電氣設備或點燃菸火或爐火等!如有大量瓦斯洩漏應立即通報消防機關處理。

【更多新聞】

加熱雞腿便當慘遭燒死!智能家電暗藏危機…電氣起火2大元兇揭曉!

反差萌!鄭文燦清純瘦照曝光 網友驚這誰?膝蓋骨超明顯

影/熱血鐵馬團站路中間拍照 機車長按喇叭提醒竟被罵「王x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