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新竹妹「巨泡恐龍手」癢爆!大票苦主經驗談:一抓整手流膿 醫師解答

新竹一名網友最近發現,妹妹兩手出現嚴重的汗皰疹,除了紅腫外,還長滿大大小小的水泡,且求診後越來越嚴重,連工作和睡眠都深受影響。對此,醫師表示,汗皰疹好發於換季,同時有反覆發作的特性,建議患者別自行將水泡戳破,這樣會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也不要過度洗手,以免病情惡化。

▲汗皰疹。(圖/原po授權引用)

▲原po妹妹情況越發嚴重。(圖/邱于庭授權引用)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日前在「新竹大小事」發文求救,「我妹妹她兩手都嚴重的汗皰疹,西醫開的藥都是類固醇,有吃的跟擦的,但越來越嚴重。這癢都不能抓,水泡都起來了,看了很心疼,請問臉書大大們有什麼方法嗎?」

▲▼哭泣,女性,傷心,難過,委屈(圖/免費圖庫Pakutaso頁)

▲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也有可能引發病症。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沒想到po文一出,引來大票苦主經驗談,其中不乏超過10年、20年的「資深前輩」,許多人和原po妹妹一樣,就算積極求診仍未改善,經過長時間的反覆的發作,他們了解到吃藥治標不治本,所以便從改善生活做起,包括作息正常、飲食清淡、多喝溫開水,有的則隔絕清潔用品,洗手完也馬上擦乾。

苦主們指出,「我之前也是癢到沒辦法睡,抓破到整隻手流膿,如果癢的話先泡冰冷的水,盡量待在冷氣房,這個不會根治,時不時復發,主要是內分泌失調和精神壓力,平常睡飽、盡量保持好心情,次數就會減少、「我10年的經驗,是先從食物著手,尤其是油脂類的食物,一個一個試,後來發現我是對棉子油有過度反應」、「我以前連洗澡都要戴手套,基本上手能不碰水就不碰,可以喝喝看綠豆水,我個人覺得很有效」。

▲▼洗手槽,洗碗,打掃,廚房,清潔。(圖/翻攝自pixabay)

▲患者要避免過度洗手。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事實上,汗皰疹是一種「濕疹」,主要患部限於手指、手掌、腳趾、腳掌,皮膚下會出現西米露般的水泡,及不等程度的搔癢感,如果汗皰疹反覆出現,轉成慢性的時候,就會有脫皮、甚至乾裂的情況。

醫師指出,引起汗皰疹的原因很廣,常見的有季節交替時發作;工作日夜顛倒、飲食不正常、壓力大;或是特定職業的患者,像是需要一直去洗手、接觸一些清潔劑、化學藥品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汗皰疹其實跟流汗沒有任何關係,更重要的是,它並非「皰疹」,而且也不會傳染。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