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有線電視沒斷訊 頻道代理商「全球」提告大豐求償3000萬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豐有線電視位於土城的總部。(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界近來盛傳七月會出現「大斷訊」風波,各種傳聞透過媒體不斷報導,讓主管機關NCC也緊張起來!幸好七月來了,什麼事也沒發生,證明這僅是謠言一樁!這些傳聞與紛爭主要來自NCC自2012年開放有線電視新業者申請、開放擴大經營區的新政策,引發了一連串新舊有線系統、頻道代理商之間的戰爭!

2016年時公平會曾經因為三大頻道代理商凱擘、全球、佳訊對於新進系統業者有差別待遇,而對三家公司開罰總計1.26億的罰鍰。(目前此案上訴最高行政法院中,未有最終判決)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有線電視七月沒發生大斷訊,但頻道代理商「全球」向大豐有線電視提告求償3000萬。(圖/記者季相儒攝)

如今類似狀況再次出現!根據最新消息,「中嘉有線MSO」集團旗下的頻道代理商「全球」已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大豐有線電視2016年該支付比雙方原簽合約金額再多2、3仟萬元的版權費,「全球」認為,大豐自2015年開始,在新北市的中永和、三峽、樹林,以及高雄擴增新的有線系統,這部份增加的用戶數版權費不能按以往的標準計算,全球與大豐協商不成,走上訴訟途徑。

但讓外界奇怪的是,台灣四大頻道代理商,僅有「全球」對大豐提告,其他三家不只沒提告,而且已先暫時收取大豐支付2016、2017、2018的版權費,並保持協商溝通中,可說是彼此相安無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甫於6月上任的大豐新任董事長張銘志指出,有關頻道版權的爭議,大豐要特別強調一點,大豐不是沒有錢,也不是沒有付錢,如果看公司帳上的現金,今年大豐第一季末的現金有20多億元,今年現金股利的配發是2.5元,營業額也比去年成長,在營運上,大豐有足夠資源去支付這些版權費,這根本不是議題。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左)、發言人劉家君(圖/記者季相儒攝)

重點在於,頻道代理商跟大豐之間的版權費多寡爭議,他解釋,「目前除了『全球』這一家之外,其他頻道代理商都是站在雙方和諧、有共識的基礎上往前推進,雖然雙方對戶數可能會有一些數字上的落差,但這些落差,在大豐願先支付保證金,或是暫付款的概念下,都成為善意協商版權費的基礎。」

大豐在NCC未開放新系統以前的合計總用戶就有21萬戶,目前包括新的經營區在內合計總數是23.7萬。大豐的用戶數因為有一部份來自開放前的經營區域,一部份是跨區後產生的用戶,狀況較為複雜。

大豐目前的做法是依照市場上版權交易慣例,付費戶數先抓實際戶數25萬戶的一半,也就是12.5萬戶先付,大豐認為這12.5萬就是合理的版權費,但頻道代理商對新增戶數的算法有意見,認為應該更多,大豐也同意這12.5萬戶的版權費,這部份就先做為全部(新+舊的合計23.7萬)該付的保證金,上下游市場間可以繼續協商出更契合的共識。

目前四大頻道代理商全球(中嘉)、凱擘、佳訊(練台生)、永鑫,大豐對其中的三家都是以上述模式先行付款,張銘志強調,「另一家『全球』我們不是沒有付他,但他們不願接受先付12.5萬戶的錢,所以我們到法院去提存,106、107兩年的版權費共提存了1.7億元,先放在法院,等雙方能夠達成共識再去處理。」

大豐表示願意依照其他三家代理商相同的方式,先付給「全球」2016、2017、2018的版權費,但「全球」拒收,雙方從2018年8月開始在NCC進行版權費爭議調處,一直到2019年3月,雙方多次協商都無法有所突破而破局,「全球」於是針對2016年授權費的差額轉而向法院提告要求大豐補足。
▲中嘉網路公司與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簽約合作,推動友善熟齡系統服務。(圖/記者林睿康攝)
▲中嘉有線電視與大豐在有線系統經營上是競爭對手。(示意圖/資料照片)

「全球」向法院提訴,焦點是指2016年與大豐的合約中,大豐新增加的經營區戶數不能按以前的方式算,但大豐認為自己沒有新舊區之分,願付給「全球」的已超過12.5萬戶,且106、107也願以12.5萬戶的金額先付款,但「全球」不收,或許是擔心收了之後,是不是就默認了兩者之間的合意就是12.5萬戶?

大豐的想法是願意先付,以減少「全球」在營運資金上可能的緊缺,但不了解對方為何不願收這筆錢?據悉,大豐主張付12.5萬戶,但「全球」要求的是17.5~18.7萬戶的費用,中間差額一年大約是3600萬。「卡在這3600萬,而不願意收先收2017、2018的1.7億,似乎不是合理的商業行為。」

業界分析,可能是因為大豐、中嘉雙方是有線系統競爭場的原因,中嘉才會在頻道授權上給大豐「穿小鞋」!搞得斷訊傳聞不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