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峨眉武術論壇 台灣小選手憂心傳統武術被取代

▲▼峨眉武術論壇。(圖/記者韋依蘋攝)

▲高雄中正高中二年級學生黃宗佑出席四川峨眉武術論壇。(圖/記者韋依蘋攝)

記者曾俊豪、韋依蘋/四川報導

第七屆「兩岸同根‧致力為公」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峨眉武術論壇今(13日)在四川省樂山市舉行,兩岸武術界人士面對面交流。針對兩岸維護傳統武術的差異,曾在全民運動會代表高雄出賽的高二學生黃宗佑表示,兩岸傳統武術都面臨同樣問題,就是被現代武術、競技武術取代,希望保存文化不要淪為空談。

黃宗佑就讀高雄中正高中二年級,出生自宋江陣發源地—高雄內門的他,小學三年級就對武術展現濃厚興趣,高中時為了讓自己更好,選擇加入武術隊,進一步接觸到現代武術、競技武術等。黃宗佑國二時曾因宋江陣到廈門交流,這次則在兩岸峨眉武術論壇開幕式上表演宋江陣兵器「雙斧」。

▲第三屆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交流。(圖/記者曾俊豪攝)

▲黃宗佑在第三屆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活動開幕式表演。(圖/記者曾俊豪攝)

他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台灣傳統武術的發展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厲害的師傅很多,「但現在開武館教學生,十個有八個抓不到精髓,有些人是來練身體,有的純粹喜歡,練其身修其心的概念在台灣很難的看見。」

黃宗佑認為,台灣的傳統武術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競技武術,這樣的現象在大陸也出現,只不過,「大陸地廣人多,光是太極拳練拳人口就兩三千萬人,所以推廣力度大。」

他指出,中國大陸積極發展現代武術,希望能推廣成奧運競技項目,「傳統武術無法,因為競技運動要比爆發力、速度和精彩度等,傳統武術精彩度比不上現代武術,中國大陸傳統與現代武術一起推,但為了讓全世界知道,著重現代武術會更多。」

▲▼峨眉武術論壇。(圖/記者韋依蘋攝)

▲峨眉武術論壇13日在四川眉山舉行。(圖/記者韋依蘋攝)

對從小習武的黃宗佑表示,傳統武術沒落,現代武術崛起,不是不好,「只不過傳統應該要多保留,因為傳統本來就是起源,應該多保存文化,不是成為空談。」

第三屆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交流活動今年以「峨眉武術海峽情・兩岸交流樂山行」為主題,活動為期兩天,除開幕儀式外,還舉辦「峨眉武術論壇」以及「峨眉武術尋宗之旅」,前往峨眉武館和武術基地參觀。

▲第三屆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交流。(圖/記者曾俊豪攝)

▲第三屆海峽兩岸峨眉武術文化交流開幕式。(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