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西點麵包店老闆轉行種竹筍 林永達種出清甜可口綠竹筍

▲屏東市海豐農友林永達,種出綠竹筍清甜可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市海豐農友林永達,種出綠竹筍清甜可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市海豐農友林永達,曾是西點麵包店老闆,因2006年毒奶事件重創烘焙業,麵包店生意一落千丈,隔年回到家鄉種竹筍,4年前的強颱將竹筍園摧殘殆盡,經重新翻種,隔年即長出纖維細緻、清涼爽口的綠竹筍,除生鮮供市場外,煮熟後加工冷藏真空包裝筍獲得餐廳及消費者按讚連連。

47歲的林永達在開麵包店或返鄉種筍,都曾摔跤過,但沒灰心,他相信只要努力老天會給一條路,賞一口飯吃的。

他說,結束麵包店生意,回到老家接承家族事業,共有6分多地的竹筍園,屏東海豐一帶種竹筍的人很多,這裏的沙質壤土及排水性好,重視肥培管理,適當淘汰老舊枝幹,申請QR Code保障消費者安全。

他指出,竹筍是從半夜2點開始長大,一個晚上可長5公分,當筍頭突出地面,就得準備挖掘,趁清晨太陽未出來時,露水滲入筍入內,是最清甜的時間,所以每天把握黃金時刻,在最短時間把剛冒出頭的竹筍挖出來,一天可挖200斤,送回集貨場分級,有些新鮮賣到市場,有些則加工煮熟後真空包裝,直送消費者及餐廳,炎炎夏日,來客涼拌竹筍或是竹筍湯、竹筍稀飯,定是消暑聖品。

今年2、3月暖冬又少雨水,竹筍普通生長情形較往年差,產量也下降,但爽口口感依然沒變,最近碰到雨季,竹筍冒出土堆時,土壤被雨水沖刷下來,反而筍頭見到太陽轉綠,這時就只能當加工品,所以挖完筍後還要覆土,讓下一株筍子得到最好的照顧。

屏東海豐以盛產綠竹筍聞名,約有300多公頃,產季從3-9月,目前正值清涼爽口期,消費者要把握機會品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