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承認:會聽語音助理錄音 逾千筆外洩:男性搜色情、個人信息曝光

▲Google Assistant將成為首個支援繁體中文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圖/取自YouTube)

▲Google Assistant(人工智慧語音助理)支援繁體中文 。(圖/取自YouTube)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谷歌(Google)日前承認,他們的第三方承包商會透過手機、智慧喇叭定期聽取人工智慧語音助理錄音的談話內容,等於監聽用戶,即使內容相當私人。對此,谷歌聲稱是為了用這些錄音來改善語音助理。

比利時媒體VRT近日取得逾千筆音檔發現,谷歌語音助理會再用戶不知情的狀況下錄製談話內容,甚至是在沒有喚醒詞的情況下錄製(如Hey Google或OK Google),此作法恐怕會洩露用戶的個人資料(姓名、電話等),嚴重侵害用戶的個人隱私問題。

報導指出,逾千筆音檔中有153份是在沒有命令下所錄音的,而內容包括父母與孩子間的爭吵;傳遞私人信息的專業電話;男性搜索色情內容;以及一名女性正處於「明顯的痛苦」之中。目前尚不清楚是在什麼情況下會讓語音助理錄音。

對此,谷歌承認語音助理會錄音,且承包商會聽取錄音內容,但是是為了理解不同語言、口音和方言,以便於建構語音技術,改善語音助理等產品,而語言專家只會聽到「所有錄音片段中的約0.2%」。

谷歌條款中強調,公司會在更新服務、創建新功能時分析數據,但未明確說明用戶的談話內容會被竊聽。雖然可以選擇關閉谷歌語音助理的錄音功能,但就會讓語音助理失去人性化互動,也無法識別個人聲音及學習用戶的聲音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