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國集體質問「新疆問題」 耿爽:歡迎來走一走看一看

▲▼新疆民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疆民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22個成員國於10日發出聯合聲明,批評新疆政策。耿爽11日回應,有關國家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涉疆問題幹涉中國內政,「我們歡迎真正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人來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親眼目睹事實真相。」

22個國家簽下了這一前所未有的連署聲明,包括: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冰島、愛爾蘭、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紐西蘭、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

連署各國對於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據報受大規模任意拘留、廣泛監控和其他侵權行為表示關切,敦促中國允許聯合國和獨立的國際觀察員「有意義地進入新疆」,並要求人權高級專員定期向人權理事會報告當地情勢。

耿爽11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國家的致函罔顧事實真相,對中國無端指責和攻擊誣衊,公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督促這些國家尊重事實、摒棄偏見,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他還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新疆已經2年多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百姓安居樂業,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衷心擁護政府的政策舉措。」

另外,耿爽還表示,中方已邀請多批各國外交官、媒體、專家學者等赴新疆參觀訪問「親眼目睹事實真相」,也已向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人員發出訪疆邀請,「我們歡迎真正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人來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