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販賣私菸、酒 最高罰鍰600萬調高到1,000萬元

▲▼抽菸,煙霧.吸菸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運輸、販賣、惡意儲存販售私菸酒,最高罰鍰可以到1,000萬。(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庫署預告修正《菸酒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有四大修正範圍,包含未來查緝私菸可以不論24海里內我國籍與非我國籍的漁船都可以查緝,以及走私、販賣以及意圖私菸、私酒的罰鍰,最高從600萬元提高到1,000萬元。

而這次修法有四大重點:一,擴大台灣的查緝的範圍,原本規定,沿海12海里內我國籍、非我國籍漁船都可以查緝,但是在24海里內,卻只能查緝我國籍漁船,而造成走私集團以轉換漁船國籍方式規避查緝,造成查緝執行困難。因此這次將,我國籍與非我國籍的漁船查緝範圍擴大到24海里,並且24海里外即使是非我國籍漁船、但是投資者、經營者是我國籍,一樣可以查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菸製造業者、進口業者及販賣業者銷售菸品開立統一發票,並且要具規格化,統一發票要記載菸品名、有效日期、尼古丁、及焦油含量內容,但實際相關的內容與方式等記載的事項,應該由主管機關訂定。官員表示,統一發票主要是廠商之間往來交易所要開立的發票。財政部未來也會輔導,應開立統一發票業者,分階段使用電子發票。

三,調高運輸販賣、運輸、轉讓、意圖販賣、轉讓而儲存、陳列的私菸、私酒者,最高罰鍰從600萬元提高到1,000萬元。依據現行的法規,如果是販賣或者儲存私菸、私酒者,可以處新台幣3萬元到50萬元的罰鍰;查獲時現值超過50萬,可處現值的1倍到5倍,最高是600萬元,不過如果業者配合提供私菸、私酒的來源,可以減輕罰鍰1/4。

四,是新增菸製造業者、進口業者及販賣業者如果開立發票未依照規格化開立,或所載內容不實;以及不按照階段開立電子發票,就可處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鍰。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5月查獲私菸的數量約700萬包、查獲的私酒約27.33萬公升。官員表示,未來如果調高私菸、私酒的罰鍰,可以具有警示的作用。預告期大約9月8日結束,送行政院討論、以及立法院修法,最快也要年底才能夠完成修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喝酒有害健康!

關鍵字: 財政部國庫署走私私菸酒販賣儲存查緝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郭台銘要查賴正鎰的稅 財部:這是假設性的議題

郭台銘要查賴正鎰的稅 財部:這是假設性的議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今(11)日走訪桃園國旗屋,首度自曝與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恩怨,表示當時2人因士林官邸旁的一塊土地而結怨,賴正鎰因此不支持他選上總統,「賴正鎰他怕、怕我當選,只要我當選總統,我第一個查他稅」

2019-07-11 14:0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美股周一(22日)全面反彈,台股今(23)日也開高,以上漲153.16點、19564.38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近280點,重回196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9元至761元。

2024-04-23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