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亞洲:台軍買M1A2T對攻台影響不大 解放軍99A坦克輕鬆輾壓

▲▼2017年4月美韓軍事聯演,M1A2戰車,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1A2艾布蘭戰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9日批准對台軍售M1A2T艾布蘭戰車,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對台軍售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並依法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對此,大陸觀察者網上軍事評論員分析,M1A2T坦克的配套彈藥水平相當於中國用於出口的125毫米「二期彈」;裝甲則是出口用FMS套件,總體來說技術水平不是特別先進。

▲美軍M1A2坦克。(圖/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美軍M1A2坦克。(圖/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大陸獨立軍事評論員「席亞洲」以「台軍買M1坦克,對攻台影響多大?」為題指出,美國國務院此次同意對台灣出口的M1A2坦克的配套彈藥是KEW-A1鎢芯脫殼穿甲彈(7800多發),「這種彈的水平與中國用於外貿的125毫米『二期彈』水平相近,為2000米500毫米水平」;裝甲方面,則是出口用FMS套件,「當然也是有強有弱,不過總體來說技術水平不是特別先進。」

分析稱特別的是,台灣購買了美軍為伊拉克治安戰專門設計的M1028霰彈,這種120毫米霰彈可以在砲口正面500米距離內形成一道密不透風的破片殺傷範圍,砲彈中容納了1150個鎢球,初速1410米/秒。

▲▼漢光34號演習,M60A3主戰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M60A3主戰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析再提,這種彈藥雖然是用於殺傷人員,但對輕型裝甲車輛也有較高的殺傷力,且在正規戰中究竟有什麼意義、發揮什麼作用有點可疑,台軍也只購買了1000來發,顯然無法在日常訓練中消耗。

至於台軍此次購買的M1A2T,到底能為台軍6軍團現役的M60A3提高多少戰力?首先,分析強調,防護力會大幅度提高,不過雖然542旅的M60A3還裝了爆炸反應裝甲,但就連解放軍最落伍的69式火箭筒,也能輕易擊穿。

央視公開99A主戰坦克正面防穿、防破能力均達到1000毫米以上,幾乎可以抵擋全球現有的主流坦克穿甲彈攻擊。(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99A主戰坦克正面防穿、防破能力均達到1000毫米以上,幾乎可以抵擋全球現有的主流坦克穿甲彈攻擊。(圖/翻攝自央視)

此外,分析還說,M60A3所裝備的穿甲彈,有M735貧鈾彈和以色列DM63,基本達到出口105毫米穿甲彈中最高水準,雖然台軍自身說只有450毫米穿深,但按照解放軍的資料,DM63的穿深可達500毫米或更高的水平。

不過,分析稱,解放軍自用的105毫米穿甲彈已經大幅度高出這個水準,在15式輕型坦克和11式突擊砲的105發射的X期105毫米穿甲彈,就能在2000米擊穿600毫米裝甲,「這個威力基本可以確保擊穿台灣購置的M1A2」。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給「攻台部隊直接上99A坦克」,分析強調,99A全重也才55噸左右,比96A多了10幾噸,但還是比M1A2輕不少。最後,「99A的攻防威力與出口型M1A2相比,有絕對的壓倒性優勢,且台灣也無法從美國買到足以輾壓99A的最新型坦克技術。」

▼九三閱兵展示「陸戰之王」99A坦克車。(圖/翻攝自環球網)

九三閱兵展示「陸戰之王」99A坦克車。(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