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油輪被扣!伊朗革命衛隊欲劫英國油輪報復 遭英軍巡防艦驅離

▲▼一艘油輪通過荷莫茲海峽。(圖/路透社)

▲ 荷姆茲海峽可說是中東地區的「油庫總閥門」,圖為航經該水域的油輪。(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4日以違反歐盟制裁為由,在直布羅陀海域查扣1艘伊朗油輪。德黑蘭當局10日因此威脅道,要劫持一艘英國油輪做為報復,數小時後便有5艘伊朗武裝船隻試圖在波思灣劫持1艘英國遊輪,但被英國皇家海軍巡防艦驅離。

綜合英媒11日報導,伊朗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5艘武裝船隻在英國油輪傳承號(British Heritage)駛經狹窄的荷莫茲海峽時意圖劫船。伊朗船隻命令這艘油輪改變航線,並停靠於附近的伊朗水域。

當時正護送這艘油輪的英國巡防艦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馬上將槍口對準伊朗船隻並口頭警告,要求對方後退。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駕飛過伊朗上空的美國飛機記錄下伊朗船隻落荒而逃的畫面。

此前,伊朗超級油輪Grace 1號涉嫌自伊朗載油前往敘利亞,違反歐盟祭出的制裁, 4日遭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查扣。德黑蘭當局對此相當不滿,伊朗國家利益委員會秘書長禮薩伊(Mohsen Rezaei)也威脅道,若英國不釋放伊朗油輪,「當局也有義務扣押一艘英國油輪。」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10日在內閣會議上警告,英國將為其在直布羅陀海峽的行為付出代價。他在伊朗電視台發表談話指出,「你(英國)是情勢不穩的始作俑者,而且以後會意識到後果。而今你是如此絕望,以至於當你的一艘油輪欲進入該地區時,不得不由巡防艦護送,因為你很害怕。那你為何要做這種事?相反的,你該做的是促進航海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