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煎餅之亂】單厚之/從扁迷到韓粉 台灣政治的狂熱聖戰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很多人說,「有什麼樣的選民,就選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政治人物跟支持者,原本就是相存相依的關係,彼此互相影響,也互相依靠。政治人物站在浪頭上時,為選民指引方向、找到出路,帶著群眾過紅海、出埃及,找到應許之地;政治人物從浪頭跌下時,則是靠支持者撐著、托著、護著,維持部分的政治能量。

這樣的關係,不僅是在政黨之間競爭時如此,在政黨內部亦復如此。陳水扁下台這麼久,民進黨內還是有很多的支持者力挺,才讓陳水扁有今天的待遇。馬英九發動「九月政爭」,導致國民黨在2016年輸到一蹶不振,藍軍很多支持者還是覺得馬英九什麼都沒錯。

國民黨2016年的大敗,深藍支持者一直歸咎於朱立倫的「換柱」,而不會去檢討洪秀柱當初的過激競選策略,已經嚴重影響到國民黨立委的選情。事實上,「換柱」的結果當然不好,但如果讓洪秀柱繼續選下去,國民黨恐怕還要敗得更慘。

日前,一位楊姓韓粉在高雄痛罵支持罷免韓國瑜女學生的畫面,在網路上引起了很大的討論,讓「韓粉」又再次成為新聞的焦點。這一次,韓國瑜連「假韓粉」三個字,也都不說了。

還記得去年選前,政壇、媒體、網路都在討論「韓流」。當時有人認為「韓粉」跟「柯粉」有相當程度的重疊;有人說,「韓流」很多是來自對岸的網軍。如今,應該已經不太有人還會抱持同樣的想法了。

毫無疑問的,在過去這幾個月的時間,所謂的「韓粉」,不僅有很大的量變,也有很大的質變。韓國瑜的造勢活動人氣依舊很旺,但韓國瑜的中間和年輕支持者,已經所剩無幾。

韓粉的「失控聖戰」?

▲如今的韓粉其實已經高度「柱粉化」,不管面對藍或綠,只要「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圖/記者林敬旻攝)

去年底,韓粉的組成多元而有感染力,「改變」是大家共同的目標。今天的韓粉,激烈且同質性高,在同溫層裡牢固的凝聚,看不清外面的局勢、聽不進外面的聲音,「韓國瑜」三個字成了最高且唯一「不變」的價值。

去年選前,韓國瑜小編王律涵一句「你們這些大人有多噁心」,曾經傳頌一時,,被嗆的市議員陳政聞最終也落選。短短的半年多時間,韓國瑜的支持者卻只剩下「大人」

被楊姓韓粉痛罵「去死」的女學生,事後還被韓粉肉搜、IG被韓粉灌爆,說她是「假高中生」、「應召女」,留下一句韓「你們(韓粉)與惡,沒距離」。整件事像極了去年的翻版,只是韓國瑜跟韓粉,已經站在和去年完全不同的位置。

韓國瑜經過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洗禮,對國民黨有無人能及的戰功,基本盤當然遠比4年前的洪秀柱來得堅實,但如今的韓粉其實已經高度「柱粉化」。不管面對藍、面對綠,只要「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甚至覺得不愛韓國瑜的同志,遠比敵人更可惡。韓粉喊打喊殺的對象,也往往都是藍軍自己人。

韓國瑜為了初選,凱道、花蓮、雲林、台中、新竹,一場又一場的造勢,一場又一場的鼓動韓粉的情緒;在黨中央凱道遊行同時,對韓粉下達高雄動員令,要的就是韓粉的強度、韓粉的忠誠。

韓國瑜成功的讓韓粉敵視藍營「非我族類」的所有政治人物,讓韓粉「非韓不投」,但韓國瑜也必將受到韓粉的影響、牽制,必將為這種情緒所吞噬。在韓國瑜跟韓粉的面前,除了歌頌、臣服之外的任何舉動,都會被視為挑釁、被收買、有二心、藍皮綠骨。

即便是初選勝利的喜悅,也無法填補韓粉孤臣孽子的悲憤。韓粉的字典裡,只有不斷的出征、對抗、征服,不會有退讓、合作、和解這些字眼;韓粉也不會容許韓國瑜「自甘墮落」跟任何人示弱、對任何人讓步。韓國瑜終究只能在韓粉的伴隨下,一起走向終點。

熱門推薦》

►模範生與韓粉的兩個世界觀

►選民對政治人物的愛 比明星的戀情還短暫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