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突右肢無力、說不出話!醫傻了:「一包腫瘤掛心臟」發病率僅百萬分之一

▲▼郭男左心房上長出黏液瘤,醫生緊急為他動刀切除。(圖/翻攝自微博)

▲郭男左心房上長出黏液瘤,醫生緊急為他動刀切除。(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56歲郭姓男子近日突然出現右側肢體無力,話說不清楚的情況,於是趕緊到醫院就診。醫生透過電腦斷層、心臟超音波掃描後驚訝地表示,患者的左心房竟然罕見長出了黏液瘤,「就好像葫蘆一樣掛在心臟上,隨著血流漂移。」

綜合陸媒報導,家住西安市的郭男最近突然出現右側肢體無力,行走略微拖著腳步且言語不清的況狀,所以趕緊到西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檢查。醫生先是為郭男做了腦部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顯示為多發性腦梗塞,之後再透過胸部電腦斷層、心臟超音波掃描等檢查,發現他的左心房上長出一顆腫瘤。

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康雲帆表示,「左心房黏液瘤位於心臟內,它好像葫蘆一樣掛在心臟上,隨著血流漂移活動,不過整體組織疏鬆、脆弱、容易有碎片脫落並引起腦梗塞、下肢動脈及其他臟器栓塞,隨心跳血液流動可阻塞心房室瓣口,導致胸悶、氣短、暈厥及急性心力衰竭。」

▼醫師表示,如果腫瘤部切除很可能會使患者猝死。(示意圖/CFP)

▲▼醫師表示,如果腫瘤部切除很可能會使患者猝死。(示意圖/CFP)

他也說,患者的黏液瘤體積巨大,大約為5公分×3公分×3公分的囊性腫塊,已經快將二尖瓣瓣口全部堵住,可能隨時會發生猝死,所以應該立即手術治療。所幸醫護人員最終成功將完整的腫瘤取出,才讓郭男順利出院。康雲帆補充說,左房黏液瘤的病因目前仍然不清楚,不過治療方式通常是以復發率較低的切除手術為主。

醫師提醒,患者如果突然發生言語不清、肢體半癱、胸悶氣短等,一定要及時想到腦梗塞、冠心病等可能,盡快到醫院檢查,早發現、早治療,避免疾病越拖越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