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化妝皮膚容易爛?醫勸「7使用原則」自保:從小就要懂

化妝品,粉撲,化妝。(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味禁止使用化妝品,不如從小建立使用知識。(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王綺嫻

一位父親氣呼呼地帶著身穿高中校服的女兒來門診。之前的病歷顯示,牛媽五年前幫這個小女生治療過病毒疣,時光飛逝,她已經上高中了。

父親:「她以前都乖乖的,結果現在上了高中,越來越叛逆,你看看她的手。」父親粗魯地把她的手啪的一聲壓在桌上。女兒的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倒是指甲上漂亮的彩繪蠻吸引我的目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父親:「她前幾天跟同學出去逛街,回來十隻手指甲就變成這樣,要是感染什麼疾病或是過敏怎麼辦?醫師你勸她以後不要再弄這些東西。跟她說到大學後才需要用化粧保養品。」

女兒一臉無奈地搖著頭:「醫師,你跟我爸說,現在用化粧品很正常好不好?我們班很多同學每天上學都化一點淡妝,我爸真的很誇張。」

為什麼要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用化粧保養品?門診中有很多父母擔心彩妝產品的安全性,所以希望假醫師之口,勸孩子們不要使用,牛媽認為教會孩子如何判斷跟使用比較重要,一味禁止真的不是好方法。

為什麼要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用化粧保養品?

●避免和孩子有代溝。
●使用化妝保養品的知識從小就要建立,不是到大學就自動會安全使用這些產品。
●正確安全的使用化妝保養品。

▲▼洗手槽,洗手台,化妝,肥皂,牙膏,浴室,肥皂。(圖/翻攝自pixabay)

▲使用完化妝保養品,一定要將容器的蓋子旋緊,避免細菌孳生。(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於使用化妝保養品的建議如下:

① 使用前請詳讀標示,並遵循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
② 使用化妝保養品前,請先洗淨雙手。
③ 不要和別人共用化妝保養品。
④ 確保化妝保養品的包裝容器是乾淨的,並於每次使用後確實關緊容器。
⑤ 如果化妝保養品的顏色和味道改變,請勿使用。
⑥ 請勿在抽菸或接近火源時,使用噴霧劑型的產品。
⑦ 請在通風良好處使用噴霧劑型的產品。

從上述建議可以看出,使用化妝保養品先求安全。因為一罐保養品或彩妝品並非單次使用,而是可以使用一段時間,如果使用過程中未注意緊閉容器、洗淨雙手、勿與他人共用等原則,很容易有微生物的孳生,影響產品的安全性。

本文摘自《秒懂肌膚》/ 王綺嫻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凱特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