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遺址現跡俄國!每年夏季浮出 出土2具睡美人木乃伊

▲俄羅斯出土匈奴遺址。(圖/翻攝自推特/@DerangedRadio)

▲俄羅斯出土匈奴遺址。(圖/翻攝自推特/@DerangedRadi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遊牧部落匈奴驃悍的馬背上精神,曾在古歐亞大陸闖蕩,建立了龐大的版圖。最近有考古學家發現,位於西伯利亞南部圖瓦共和國的薩彥海(Sayan Sea)底部有著珍貴的匈奴遺址,包含110座墳墓,以及兩具有著2000年歷史的「睡美人」木乃伊。遺址每至夏季就會浮現的特色,也讓考古學家稱之為「俄羅斯版亞特蘭提斯(Russian Atlantis)」。

據《西伯利亞時報》報導,所謂的薩彥海其實是一座人工水庫,是位於俄羅斯最大發電廠薩揚-舒申斯克水電站(Sayano-Shushenskaya)的上游,每年5月中旬至6月底水位都會下降,藏在水下的遺跡也就因此浮現在眼前。考古學家去年在此發現了一具古墳,上面的石蓋把墳墓封存的很好,讓墳中的屍體得以進行自然的木乃伊化而不被淹沒。

墳中推測是一位年輕女子,身穿一條綴有綠松石的腰帶所繫著的絲綢裙,旁邊還有一些由銅合金製成的腰帶碎片、帶有漂亮雕刻的骨製帶扣和一把環狀手柄的鐵刀。考古學家最初因為豐富的陪葬品而推斷這名女子是一位「女祭司」,最終則因身邊的工具確認為「皮革設計師」。

在皮革設計師不遠處也發現了一具女性木乃伊,墓葬中保存著閃閃發亮的玻璃珠、兩個骨製的皮帶桶、一個線形及一個圓形圖案的石頭吊墜,身份應該是一名「織女」。從2人的陪葬品可以推斷在當時社會上的地位並不低。聖彼得堡歷史文化研究所瑪麗娜(Marina Kilunovskaya)博士表示,匈奴民族很珍惜女性,雖然不是母權社會,但女性、母親或是工匠都受到了極大的尊重。

科學家還解釋了墓葬中腰帶意義,「對於遊牧民族而言,腰帶是服飾中極為重要的一部份,代表了財富和地位,所有日常生活的東西都會掛在上面。」從其他墓葬中還發現許多來自中國的珍寶,像是漢代時期所製的絲綢、鏡子和硬幣,還有精美的青銅公牛、馬、駱駝和蛇製品。瑪麗娜表示,「很幸運能找到未遭到盜墓者破壞的游牧民族古墓」。

薩彥海每年冬季水面就會結冰,而今年7月水面又會再度上升,這些古文物將再次覆蓋在50英尺(15公尺)的水面下,必須要等到明年的夏季,遺址才會浮現。這樣的現象也讓考古學家非常的擔憂,惟恐古文物長期埋在水下而受到破壞,更是將這遺址稱為「俄羅斯版亞特蘭提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