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罷工第17天正式落幕! 長榮勞資簽訂團協歸功「4大助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長榮勞資今(6)日14時於桃園市政府舉行第三次協商,雙方簽下團體協約,等同宣告17天的罷工行動正式劃下句點。原本2日第二次協商後雙方僵持不下,正因為總統蔡英文回應、勞動部協調、交通部施壓、律師非正式碰頭等因素加總,才得以讓爭議在4天後逆轉落幕。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許多空服員為罷工走上街頭抗戰。(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空服員罷工拉鋸戰已經到第17天,勞資雙方自罷工後歷經二度正式協商,從原本的8大訴求變成6大共識,再到後來卡關「秋後算帳」,直到最後在曠職、優待票稍稍取得共識,今日才又舉行第三次協商,終於簽訂團協,宣告罷工行動正式落幕。

▲▼長榮二次協商宣布破局,工會出面說明。(圖/記者沈繼昌攝)

▲長榮第二次協商破局到簽訂團協短短才4天。(圖/記者沈繼昌攝)

長榮勞資2日在第二次協商後,當時並未訂定下次協商時間點,今天(6日)上午突然宣布下午協商,雙方也在會中簽訂團體協約,從第二次協商破局到簽訂團協短短才4天,究竟這背後的落幕關鍵有哪些?工會成員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會突然有今日的協商,主要是因為以下4大因素。

總統蔡英文回應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5日發起「苦行活動」,30名工會成員上午5時40分從南崁罷工棚出發,徒步11小時到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由3名代表將陳情書遞交給總統蔡英文。蔡英文回應,雙方應理性坐下來做完整溝通跟解決,航空公司對於員工要抱持著珍惜、疼愛的心情。小英一席話對工會成員的確起到鼓舞作用。

▼長榮罷工空服員從南崁步行到凱道請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榮罷工空服員從南崁步行到凱道向蔡總統請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勞動部協調、律師非正式碰頭

長榮勞資雙方這週在勞動部積極協調下進行數次私下會面,就團協架構和法律文字先行討論、磋商,5日也從18時30分開會至近晚間12時討論文字細節。桃空職工、長榮航空均表示,勞動部在過程中一直都有積極協調。

▼長榮勞資歷經三次協商才結束罷工。(圖/記者蔡玟君攝)

▲▼空服員工會宣布,將與長榮資方第三次協商。(圖/記者蔡玟君攝)

交通部施壓

交通部在罷工期間只負責交通疏運,每天舉行應變會議並對外說明,沒想到交通部長林佳龍5日受訪時突然說,長榮罷工已經影響一般旅客及公眾利益,未來將針對航線、航權進行檢討。林佳龍這番言論果然促進勞資加速談判,雙方代表律師18時30分先私下碰頭。

看來交通部長林佳龍的發言再加上總統蔡英文的回應,讓堅持兩周已身心俱疲的工會成員感到絲絲溫暖,這同時是這次罷工能落幕的最後關鍵。

其他人也看了...

快訊/長榮罷工第17天正式落幕 勞資雙方簽下團體協約

罷工落幕!長榮向社會道歉 籲政府重視外部工會問題

快訊/勞資協商最新!長榮航空讓步:撤除3條和平協議條款

若罷工7/6順利落幕 長榮航有信心:航班8月初全面恢復

快訊/長榮勞資最新!資方同意 7/20桃園-東京增班列過夜航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