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看過來】分心怎麼辦?4招培養孩子閱讀專注力

▲閱讀對孩子們的好處不勝枚舉,涵蓋有助於建立日後良好讀書習慣、語言能力、寫作技巧、社交能力以及穩定情緒等面向。(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周晉逸/職能治療師,台南復健科職能治療部組長

閱讀對孩子們的好處不勝枚舉,涵蓋有助於建立日後良好讀書習慣、語言能力、寫作技巧、社交能力以及穩定情緒等面向,更是對於未來進入學校的課業學習有相當大的助益。但家中孩子們是否只想玩聲光及音效豐富的手機遊戲,而看到書本就感到枯燥乏味很想睡嗎?接續提供家長們四個閱讀習慣養成策略:

1.勾起孩子興趣及動機為優先

解決策略:先讓孩子選擇自己較有興趣的書籍來做為開端,亦能協助孩子分配時間,把閱讀分割成小段落。例如:孩子能專心在閱讀的時間是15分鐘,那要孩子連續閱讀30分鐘對其來說就像一場夢魘,不妨先從孩子可接受的15分鐘啟始,時間到後可穿插其他小遊戲。

2.盡可能移除視覺及聽覺上的干擾

解決策略:桌面上有太多玩具及環境過於嘈雜,孩子的專注力自然容易被吸引走,建議媽咪及爸爸們幫忙把不相關的事物移除,讓閱讀的空間能夠保持簡單及明亮,僅需要放置書籍及相關用到的搭配物及可。

3.讓孩子學習自行訂定閱讀目標

解決策略:讓孩子學習自訂閱讀計畫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例如:帶著孩子一起製做閱讀的時間表和計畫表,讓孩子能夠自我檢核,搭配貼紙或小插圖來檢核是否達成自己的預定進度。

4.讓親子共同閱讀變成一種生活的習慣及樂趣

解決策略:不是非得要孩子朗誦課文或心得作業才能計入閱讀,每天安排一段時間全家人共同閱讀,哪怕僅只有20分鐘。到故事尾端時,家長們能和孩子討論剛剛書中出現的人物以及有什麼樣的心得,家長們也能協助引導故事至迥然不同的結局,藉此能夠讓孩子們充分發揮其想像力且更加專注於過程中。

熱門文章》

別用手機養小孩!四招讓孩子遠離「數位海洛因」

►我的小孩是同志 父母該怎麼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