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都是水!營養師曝「仙草、愛玉」熱量超低…超強減肥配料曝光

Cofit觀點

Cofit觀點 Cofit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以網站及APP提供專屬營養師一對一密集指導,並有超過800位註冊營養師為用戶服務,並致力於結合科技和醫學專業,傳播正確的健康知識、提供頂尖且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務。

▲仙草,手搖飲。(圖/記者謝承恩攝)

▲仙草口感清爽又消暑,常用來取代珍珠,加入手搖飲中飲食用。(圖/記者謝承恩攝)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夏天來碗清涼退火的仙草、愛玉,好過癮!可別小看這剔透Q凍,它更是榮登手搖飲「最佳減肥」配料,放在飲品、剉冰、單吃,都很有飽足感。Cofit營養師吳欣茹也提醒,吃仙草、愛玉除了消暑解渴外,也要注意市售添加的凝固劑、糖水、奶精是否放太多,避免吃了血糖飆高,減肥不成反變胖。

水份占90%以上,熱量超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欣茹表示,以中醫角度來說,仙草和愛玉偏寒,吃了能消暑解渴,以營養學角度分析,裡頭有90%以上都是水份,且富含多醣膠質(膳食纖維),熱量非常低,吃了還有飽足感。「仙草100公克,熱量約20大卡,愛玉100公克僅1卡。」吳欣茹解釋,由於仙草在製造過程中,會額外添加地瓜粉、糖,使之凝固快、風味更佳,熱量較愛玉高一些。

▲仙草,手搖飲。(圖/記者謝承恩攝)

▲吃仙草盡量以鮮奶取代糖水、奶精。(圖/記者謝承恩攝)

減肥食材小心,用牛奶取代奶精

喝手搖飲中追求口感,加珍珠又怕肥?很多營養師都會推薦用「愛玉凍、仙草凍」來取代,吳欣茹說明,以一杯700c.c.的飲料來說,加一匙仙草35~40大卡,一匙愛玉不到20大卡,但一匙珍珠馬上飆到200大卡,因此「仙草愛玉」常榮登減肥配料的常勝軍!但營養師也提醒,仙草愛玉熱量雖低,基底若搭配檸檬糖水、奶精球,一樣會吃進過多的糖份,建議以鮮奶取代奶精,愛玉可搭配水果、無糖優格,減少精緻糖攝取,讓減肥更有感。

添加凝固劑,加熱就現形

至於市面上販售的「仙草塊」口感鮮脆易斷,而「嫩仙草」綿密Q彈,到底差別在哪呢?吳欣茹指出,菜市場或古刨冰店看到的一大塊仙草;多使用最便宜也最常見的凝固劑「洋菜粉」,若是添加價位較高的「寒天或海藻膠」,就做出質地較嫩且柔軟的嫩仙草。而在仙草製作出來後,添入蔗糖和蜂蜜,就會變成「仙草蜜」了。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技轉輔導農戶栽培了台灣第一個愛玉子新品種「苗栗1號」。(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愛玉籽搓揉後,放涼就會凝結成愛玉凍。(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同樣的愛玉在製作過程中,是由愛玉籽搓揉、凝結而成,為了讓凝結效果更好,有些業者也會添加吉利丁,口感就會大大不同。若是擔心買到稀釋過頭的仙草、愛玉,營養師也教民眾一個檢視的方法,就是「加熱」!如果加熱後發現「凍凍們」很快融化成液體,那就要注意是不是凝固劑加太大啦。

吳欣茹也提醒民眾,仙草、愛玉看似清爽無負擔,但有些族群也要小心食用,特別是手腳冰冷、易腹瀉、體質偏寒者,可以把仙草搭配雞湯燉煮更消暑!另外有些仙草為了凝固會添加鹼粉,腸胃不好的人,吃多會不舒服,而愛玉則要注意鉀含量不少,100公克就含有167毫克的鉀,加上水份多,腎臟病患者要謹慎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