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罷工空姐苦行清晨0540開走!從南崁徒步到凱道向總統請命

▲▼空服員們運用報紙製作螃蟹外型道具,諷刺資方「橫行霸道」將在明5日扛著步行到總統府請願             。(圖/記者陳以昇攝)

▲罷工空服員們運用報紙製作螃蟹外型道具,諷刺資方「橫行霸道」 。(圖/記者陳以昇攝)

記者洪巧藍/整理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6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5)日清晨將舉辦「苦行活動」!從南崁罷工現場徒步走到總統府,全長27公里,估計10小時抵達,目前已知有30名空服員自發性參與,相關親友會一同步行。但勞資雙方在秋後算帳等議題上仍僵持不下,長榮表示,應於雙方有一定共識再行協商,否則無益解決爭議,這也意味何時協商再起是未知數。

桃空職工會表示,長榮空服員罷工,是一場2300名民營工人對上全台第二大財團的戰爭。長榮航空當前不放下威權、不放下棍子,寧願燒錢也要打擊工會的態度,已經超出了勞資對決的範疇,這不僅是民主與威權的戰爭也是國家是否能保障勞動者擁有勞動人權的層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空服員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圖/記者林敬旻攝)

「罷工空服員前進總統府,讓蔡英文總統聽到空服員們的心聲」預計5日清晨5時集合,5時40分出發,從南崁罷工棚徒步,行經桃園新南路→春日路→三民路→長壽路→萬壽路→中正路→大漢橋→民生路→萬板路→萬板大橋→艋舺大道→中華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最後至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

工會強調,徒步路程全長約27公里,沿途會有警察與醫護人員隨行,預計抵達時間為下午3時30分,請關心空服員罷工的親朋好友,加入空服員的行列,不過因天氣炎熱、距離遙遠,若想加入前,請評估自身狀況再決定。空服員們用報紙製作「螃蟹」外型道具,諷刺資方「橫行霸道」。

▲桃園空服員產業工會會員在場力挺工會立場。(圖/記者沈繼昌攝)

▲桃園空服員產業工會會員在場力挺工會立場。(圖/記者沈繼昌攝)

勞資雙方在兩次協商後有達成一些初步共識,但工會表示,長榮航空公司卻因「秋後算帳」、「和平義務」與工會僵持不下,讓團體協約仍遲遲無法簽成,罷工難以收場。在「和平義務」工會釋出善意同意接受遵守團協法約定,不會就此次罷工訴求再發起罷工、同意離島航線不罷工;但反對資方拿和平義務之名,行秋後算帳之實,反對放棄罷工權與反對罷工預告。

長榮航空回應,隸屬桃產總旗下的桃空職工在三年內罷工二次, 以極大化犧牲旅客權益來成全工會自身利益,造成社會動盪,長榮航空無法苟同,且罷工不應該忽視公眾利益,所以必須要有公益性條款。因此長榮航空除了要求桃空職工考量離島航線具有高度公益性而絕對不得罷工之外,也應在日後給予公司及主管機關合理之罷工預告通知,方可確保無辜旅客權益。

長榮航空亦無法容忍桃空職工每次在協商後,即對長榮航空進行抹黑,讓長榮航空屢次蒙受不白之冤,因此呼籲桃空職工如果有誠意讓罷工落幕,應該在雙方有一定的共識後,再行協商才有實益,否則只是一再博得版面與浪費社會資源,對爭議解決並無實質意義。

▲桃園空服員產業工會理事長趙剛呼籲資方盡速出面協商,讓罷工早日落幕。(圖/記者沈繼昌攝)

▲桃園空服員產業工會理事長趙剛呼籲資方盡速出面協商,讓罷工早日落幕。(圖/記者沈繼昌攝)

長榮航空所提供資訊,目前多達600名罷工空服員有意願返回服勤,其中400位已經取回三寶。長榮4日並在南崁罷工現場進出大門邊放上兩個大喇叭,對著罷工棚心戰喊話「親愛的組員,我們知道妳對於回家的路充滿疑惑,取回三寶困難重重…致電6601(分機)讓我們幫助妳,敞開家門歡迎你回家。」另一方面,支持民眾與會員也升起寫有「反威權、挺工會」粉紅色大氣球,和先前長榮升起寫上「回家吧」的綠色大氣球相互較勁。

此外,長榮釋出招募空服員訊息,而依據《就業服務法》第10條規定,勞工合法罷工期間人力銀行等就業服務機構不得替資方招募新進員工,否則將依法開罰。長榮航空表示,雖然過往曾使用人力銀行等途徑徵才,但今年相關招募皆以官網公告訊息、提供聯繫方式;並強調,此次空服員招募是因應運能需求,與罷工無關,仍會依法進行相關招募作業。

▲「一起陪長榮空服罷工」晚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空服員罷工還在持續。(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