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漲幅220%!蛇毒血清3年內「二度調漲」 這次竟跟馬有關

▲▼傳出有民眾遭鎖鍊蛇咬傷卻缺血清,疾管署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鎖鏈蛇血清資料照。(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夏天是毒蛇出沒旺季,若不慎被咬傷,都須立即施打抗毒蛇血清救命。不過,疾管署今年7月1日起,再度調漲抗毒蛇血清價格,其中抗鎖鏈蛇毒血清從一劑7900元調升至2萬5376元,漲幅高達220%;其餘抗百步蛇血清等,也一併調漲。醫師憂心,抗毒蛇血清調漲,可能會影響醫院採購意願;疾管署則解釋,此次調漲主要是基於免疫馬場成本考量。

台灣每年約有上千人遭蛇吻,去年8月就有一名住在基隆暖暖山區的65歲男子,半夜上廁所糟天降龜殼花咬頭皮,18小時內施打10劑血清救命;另有一名台中40多歲男子,與家人到墾丁旅遊時,遭鎖鏈蛇咬傷,但中部醫院無備用血清,醫師緊急高鐵到台北榮總借血清,才讓他從鬼門關撿回一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墾丁散步遭超毒鎖鍊蛇咬傷 台中零血清…醫搭末班高鐵4hr救回他(合成圖/中國附醫、屏東縣政府提供)

▲去年有民眾在墾丁散步遭鎖鍊蛇咬傷。(合成圖/中國附醫、屏東縣政府提供)

疾管署提供的血清主要分為抗百步蛇毒血清、抗神經蛇毒血清(抗雨傘節及飯匙倩)、抗出血性蛇毒血清(抗龜殼花及赤尾鮐)以及抗鎖鏈蛇毒血清。在7月1日前,只有抗鎖鏈蛇血清一劑7900元,其餘一劑皆為1萬7452元,但此次調漲不分品項,全數調升至2萬5376元,漲幅分別達7924元與1萬7476元,這也是蛇毒血清在不到3年再度調漲。

疾管署上次調整蛇毒血清是在106年1月1日,當時是為了符合國際PIC/S GMP法規,將疫苗委託國衛院製造,因工廠規格提升增加成本。在當時,每一劑蛇毒血清皆為7900元,除了抗鎖鏈蛇血清,其餘皆漲至1萬7542元,但此次調漲,鎖鏈蛇血清價格也失守,讓漲幅高達220%,一年約可挹注疾管署2000多萬元規費。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為穩定血漿原料品質,疾管署107年12月幫68匹「免疫馬」搬新家,遷至可容納100匹馬的屏東科技大學的國家免疫馬畜牧場飼養,但因該廠正在進行環評,無法全數營運,因此部分免疫馬匹,轉委託台南民間馬場飼養。因規格需比照國家馬場辦理,人力與醫療照顧成本也增加許多,加上血清產出後,需運到不同的醫療院所存放,馬場分隔兩地,管理費用也隨之提高,都是造成調漲的主因。

▲免疫馬。(圖/疾管署提供)

▲蛇毒血清3年內「二度調漲」,這次竟跟馬有關?(圖/免疫馬資料照/疾管署提供)

目前全台各醫院存放的蛇毒血清,都是向疾管署採購,施打後才能向健保署申請給付,但若2~3年未使用以致過期,疾管署僅提供鎖鏈蛇血清無償汰換,其餘都須由醫院自行吸收。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蛇毒血清價格的調升,可能有兩大影響,一為會影響部分醫院的購買意願,「有些醫院覺得沒必要,就不會買這麼多備用」;二為蛇毒血清一打就是2支起跳,雖由是健保給付,「但一次漲這麼多,會不會加強核刪就難說。」

不過,台北榮總為國家級毒藥物中心,採購量應該仍為維持原本的龜殼花6~8支、百步蛇10支、鎖鏈蛇4支庫存,不會因漲價減少。

▲▼毒蛇,龜殼花。(圖/資料照/苗栗消防局)

▲出血性毒蛇龜殼花資料照。(圖/苗栗縣消防局提供)

根據健保署統計,105年至107年遭毒蛇咬傷分別為4245、3509、3980人次,年花費金額為4441萬、6497萬與6071萬,隨著血清成本調漲,無論遭蛇吻人數時否增加,今年費用都恐大幅提升。針對是否會加強核刪一事,健保署長李伯璋回應,蛇毒血清沒有替代品,「被咬了就要面對」,有藥用總比沒藥好,絕對不會加強核刪。

疾管署每3年都會檢討一次蛇毒血清成本,莊人祥強調,7月1日的調漲,是依據《規費法》第11條進行,雖然全數調漲至2萬5376元,但比起國外的3萬3201元,價格仍低上許多。至於未來免疫馬場通過環評,馬匹全數遷回後,是否有望因成本降低調降價格?莊人祥表示,這要到時檢討後才知道。不過,無論價格再怎麼調漲,民眾施打皆不受影響。

▲漲幅221%!蛇毒血清3年內「二度調漲」 這次竟跟馬有關 。(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蛇毒血清調漲價格。(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