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含高普林「會致痛風」?營養師無奈解析真相!

▲豆漿,豆奶。(圖/翻攝PEXELS)

▲「喝豆漿會導致痛風」是不實謠言。(圖/免費圖庫,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喝豆漿會導致痛風」這個萬年謠言流傳至今,仍有不少民眾深信不疑。對此,營養師再次澄清,在急性發作時確實要攝取低普林飲食,黃豆屬於高普林食物,豆漿屬於中普林食物,在「發作期間」減少攝取這些食物是正確的,因此痛風患者平常適量吃豆製品是安全的,並沒有喝豆漿會導致痛風這種說法。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說明,痛風是因為血液中有過多的尿酸而形成高尿酸血症,尿酸是普林(purine)的代謝物,普林就是「嘌呤」,是DNA與RNA的成分,因此只要有攝取到「細胞」就會攝取到普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普林代謝成尿酸後會從尿液排出,健康成人不容易因為攝取到普林而發生高尿酸血症的問題,若攝取太多高普林食物、尿酸合成代謝增加或腎臟排泄有問題時,就會導致高尿酸問題,並產生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處而引發嚴重的發炎問題,產生俗稱的痛風。

▲痛風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根據台灣學者分析資料指出,啤酒、海鮮和內臟類食物,比較容易誘發痛風。

而針對網傳「豆製品含有高普林,會引發痛風」的說法,林世航說,科學研究認為並不會提高發生風險,國外研究追蹤了47,150名40至75歲非痛風患者的男性達12年,分析飲食狀況和痛風發生風險間是否有關聯性,結果發現,植物性食物並不會提高痛風罹患機率。

台灣學者也曾經分析痛風風險與飲食內容的關聯性,結果發現,罹患痛風的風險和豆類攝取量呈現負相關。林世航也進一步提到,學者進一步在822位痛風病患中分析哪些食物具有誘發痛風發作的可能,結果發現,有半數在急性發作前都有誘因,其中約有60%的病患在發作前有喝啤酒、18%吃海鮮、14%攝取內臟類食物,但豆製品幾乎不是誘發痛風發作的原因。

林世航提醒,所有食物都是過與不及都不行,即便研究並未指出豆漿與豆製品是痛風的原因,但依然要建議需要適度攝取,另外,也不輕信網路上的謠言,本身有痛風等相關疾病的人,也可在就醫時仔細詢問醫師正確的飲食觀念。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