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法老「圖坦卡門頭像」 埃及:佳士得的展品是贓物

▲已有3千多年歷史的「圖坦卡門頭像」。(圖/翻攝自官網/Christie’s)

▲已有3千多年歷史的「圖坦卡門頭像」。(圖/翻攝自官網/Christie’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倫敦4日時即將公開拍賣「圖坦卡門頭像」,預估價值高達400萬英鎊(約新台幣15億元);然而埃及政府主張,法老王只屬於埃及,強烈懷疑這個頭像是偷來的,所以要求「佳士得拍賣」(Christie’s)、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停止拍賣行為,並附上文物的相關證明。

據CNN報導,埃及政府強調,不會疏忽或是允許任何人出售埃及的文物,將會盡全力阻止這一次的拍賣。根據佳士得的拍賣名單,這座28.5公分高的頭像已經有3000多年的歷史,其中圖坦卡門的嘴角略為下垂,傾斜的雙眼,眉毛和眼睛中間有深的凹陷。其面部特徵類似於埃及上游卡奈克神廟(Karnak)裡的雕刻物。

埃及前文物部部長哈瓦斯(Zahi Hawass)表示,並不認為佳士得有相關文件能夠證明這個頭像是「合法」從埃及運出,極有可能是在1970年代,遭人從卡奈克神廟「偷出」,又轉賣至歐洲。因此他強調,應該把圖坦卡門頭像歸還給埃及。埃及文物部反走私部門的負責人蓋瓦德(Shaaban Abdel-Gawad)也表示,若是證明文物是非法出口,那麼將會由國際刑警組織和埃及外交部共同協調,以確保物品返回。

佳士得宣稱,這尊頭像早在1960年代時就不在埃及,而是由一名日耳曼貴族所持有;70年代後便轉賣給奧地利的藝術經營商,經過幾次轉手,才於1985年從慕尼黑經銷商Heinz Herzer手中「合法」收購。拍賣行強調,儘管文物的所有權難以追朔,但絕不會交易那些所有權或是出口過程有疑慮的文物,所以拍賣會如期舉行。

埃及於1983年通過《埃及文物保護法》,說明任何在埃及出土的古文物都被視為「國家所有」,除非在此之前文物就已經合法認證。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爆發後,埃及政局幾經動盪,文物搶劫案頻傳。開羅國家博物館更是在2011年遺失54件藏品,超過70件文物受損,目前仍有許多文物下落不明。近年,埃及政府正致力於找回那些散落在海外的文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