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容易放屁? 科普達人4招教你減少排氣的好方法

放屁,屁股痛,痔瘡。(圖/記者李佳蓉攝)

▲每個人一天平均可以排放0.5公升到2.5公升的屁。(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放屁其實是一件挺讓人尷尬的事情,有時候都會想把它憋回肚子裡,然而屁為什麼會產生呢?英國一位BBC科普節目主持人蓋茲(Stephen Gates)就因為常常放屁,所以出了一本《一顆屁的科學》的書籍,讓人更深入地了解自己身體的奧妙,並整理出幾點可以減少排氣的做法。

書中首先提到為何放屁會讓人討厭,蓋茲表示,其實這都是源自於古時候對於屁的認知。古人認為屁的腐臭味會造成可怕的傳染病,像是霍亂等等,所以同樣是與打嗝、打哈欠一樣的生理反應卻會給人不好的聯想,讓人覺得疾病、死亡等危機已迫近身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運作良好的消化系統一天平均生產0.5公升到2.5公升的屁!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一天都會放14次的屁,就算大多數人不滿意自己的屁量,但這都是屬於正常範圍。如果要減少「排氣」,蓋茲歸納出幾點原則。

▲▼碗豆,豆子。(圖/翻攝自pixabay)

▲少吃豆子和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圖/翻攝自pixabay)

改變飲食

最直接影響到屁的就是飲食!蓋茲表示,可以減少食用膳食纖維,平均每個英國人一天所攝取的膳食纖維是18公克,遠低於建議攝取量的30公克。膳食纖維不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也可以紓解便秘,甚至能預防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但如果要減少屁的產量,可以減少食用豆子和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洋蔥等等。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就要減少起司和其他奶製品,因為乳糖無法在小腸分解,這份工作只能藉由大腸那些產生氣體的細菌來做。

少吞氣體

飲食的時候會一併把氣體一起「吃」下肚,空氣與其他氣體會混在食物當中,當食物被吞進胃裡時,有一部分氣體會被打嗝釋出,但大多數會順著到消化系統,不是被血液吸收就是變成屁。所以少吞氣體就會少放點屁。

▲▼汽水,可樂,冰塊,飲料,冷飲。(圖/翻攝自pixabay)

▲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易造成屁的產生。(圖/翻攝自pixabay)

少量多餐、不喝汽水

少量多餐能有效減緩胃部釋出消化物,盡可能地讓小腸充分地消化,留給大腸的製屁原料就會少一點。氣水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喝進身體的二氧化碳有一部分最終會成為屁。而飲用薄荷茶能有效緩解腹痛,使胃部肌肉放鬆。

▲華航飛機松山機場起飛▼。(圖/記者呂佳賢攝)

▲像是搭飛機、攀岩等快速上升的活動都會讓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釋出。(圖/記者呂佳賢攝)

待在地面

很多人都說搭飛機容易放屁,那是因為當人爬的越高時,氣壓隨之下降,導致原本溶解在血液的二氧化碳都紛紛擴散到大腸裡,然後「噗~」了出來。有研究顯示,快速地爬升後的8至11小時內,放屁量會翻倍。若想要減少排氣量,就要盡可能地遠離搭飛機、到外太空、攀岩等身處高海拔的活動。

其實放屁是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或許有些人對於在人群面前放屁會感到不自在,而把屁憋回肚子裡,但是有一些學者卻堅信不放屁會導致腹脹,嚴重者還會引發痔瘡!所以若是想健康的減少排氣量,不妨可以試試看蓋茲所提出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