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大阪登場!各國雙邊會談4大焦點 聚焦貿易戰、美伊衝突

▲▼G20,大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屆G20高峰會在大阪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阪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將於明後2天登場,各國領袖陸續飛抵日本。此次國與國之間的雙邊會談似乎更吸引外界關注,包括美伊衝突、美日會談、核武等議題,尤其影響全球經濟的美中貿易戰是否有解,成為本屆最大焦點。

▲▼川普出發前往大阪參加G20峰會。(圖/路透社)

▲ 川普出發前往大阪參加G20峰會。(圖/路透社)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的情況膠著,先前川普數次表示希望在G20會上與習近平討論,卻又在行前放話,稱隨時可對中國加徵10%關稅,此舉使得北京抱持謹慎態度。對於貿易戰是否能夠達到共識,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6日表示樂觀,「我們已完成了90%的工作,我認為有辦法加以完成。」一名日本高級外交官員接受《日本時報》訪問時則認為,峰會對談的重點,應是2國領袖是否釋出持續對話的善意。

習近平20、21日前往北韓訪問,隨後川普與金正恩就展開信件往來,顯示平壤政府與華府破冰。外媒也指出,川習會面可能延續此氣氛,繼續討論北韓議題,促進外交友好關係。

▲▼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圖/路透)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圖/路透)

【美伊衝突】

美國與伊朗之間的情勢日益緊張,據悉川普將偕同多國領袖針對此情勢及核武軍備等議題詳加討論,其中也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以及擔任議長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非常仰賴中東國家能源,尤其伊朗更曾為石油進口大國,安倍先前數度試圖協調未果,此次是否能發揮地主國地位居中協調,成為焦點。

G20峰會將是安倍與川普3個月內第3次會面,顯示兩國關係日趨緊密。但是先前有消息指出,川普認為美日安保條例對美國不甚公平,有意退出,此次會談也可能對兩國的合作關係做出調整。

▲安倍晉三,習近平,習安會。(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與習近平。(圖/路透社)

【日中關係】

日本在貿易戰中立場比較貼近美方,似乎引起北京不滿,儘管習近平是近9年以來第一位訪日的中國國家主席,卻將此行定調為前往G20開會,而非官方國是訪問。安倍與習近平今晚(27日)將舉行峰會,日媒指出,二位元首可能在會中重新定義兩國間「永遠的鄰國」關係,確認雙方深化合作的意志,並發表共識。

▲▼耿爽。(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反送中抗議】

先前有香港網友發起活動,號召旅日港人在峰會期間發起反送中條例遊行,希望引起西方國家關注。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G20峰會是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主要討論經濟、貿易、金融等問題,重點是加強各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作應對挑戰,絕不同意討論內政。

除上述經濟議題以外,本屆G20高峰會也會針對氣候變遷、海洋塑膠垃圾汙染以及女性賦權等議題深入討論。

▲▼ G20/各國元首陸續抵達日本。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下)已抵達日本。(圖/路透)

▲▼ G20/各國元首陸續抵達日本。圖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路透)

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已陸續抵達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上午來到大阪。

面對此次峰會,日本當局動員3萬警力戒備維安,包括關西機場、機場聯外道路、大阪車站、各國元首下榻飯店均實施大規模交通管制,部分學校27日至28日停課,多家百貨公司則是配合安檢盤查,大阪市中心也可見許多配戴「特別警戒中」字樣的保安人員。

▼ 日本政府出動3萬人力戒備,堪稱史上最大規模。(圖/路透)

▲▼ 面對G20,日本政府出動3萬人力戒備 。(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