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姐罷工Day.8工會將提新8大訴求 交通部盼「月底落幕」

▲▼6/24長榮空服員抗爭持續進行中,在場空服員不時呼口號相互打氣。(圖/記者湯興漢攝)

▲長榮罷工超過7天,工會最快在27日上午提出「新8大訴求」,盼與長榮協商。(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有望在第8天(27日)出現轉機!針對長榮航空要工會給予具體方案才願協商,空服工會26日與會員進行馬拉松式分組討論,27日上午10時將提出「新的8大訴求」。長榮航空官網目前更新增航班異動到7/7,累計影響近26萬名旅客,預計28日將再公佈至7/10的取消航班。交通部表示,其實勞資雙方都累了,盼望罷工「能在這個月底就落幕」。

針對日前有空服員透過總公司委任律師,希望向工會取回三寶(護照、台胞證、員工證)回歸執勤,卻遭桃空職工以「需本人領取」、「需2日工作天」、「罷工糾察線」等理由拒絕,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在26日上午證實取消三寶委託書,改為公司協助欲取回者,前往公司委託銘鼎聯合法律事務所辦理委託報案,以便立即申辦新護照,費用由公司吸收,以反制工會扣留三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公司委任律師持32名空服員同意書,要求返還三寶正本,否則將對工會提告 。(圖/記者陳以昇攝)

26日晚間8點,長榮航空委任蔡穎奕律師再次幫32名空服員取回三寶,並提出空服員授權律師取回的律師函為證,但桃空職工拒收,蔡穎奕律師表示,如果27日上午10點前仍未歸還,將會協助空服員對違法扣留證件之行徑依法提告。 


工會表示,參與罷工會員均是自願與工會簽約,由於罷工現場混亂,護照等三寶已全數繳交保全公司統一保管,若要領回需要2天時間,並沒有故意扣留三寶。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只要會員親自到現場填寫資料,不會刻意扣留,26日就有10位會員到場領回,呼籲公司不要利用空服員,不需要委任律師來取回。她也進一步說,「我們已經著手下修訴求,27日就會公布,與其不斷放出謠言,或是打壓空服員,倒不如盡快坐下來進行協商」,對於公司委任律師來「踢館」,工會表示一切合法將不予理會。

▲長榮空服罷工超過7天,長榮表示有200名空服員想拿回三寶歸隊。(圖/記者湯興漢攝)

而交通部針對長榮罷工事件每日召開「應變會議」,26日17:30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提到,主要針對長榮暑假的運能討論,暑假第一周7/1-7/5期間長榮航空運能達近6成,相較於目前有所提升,是由於長榮透過航線優化,將長程線減班、加強區域航線的結果,但為了未雨綢繆,長榮預計28日中午宣布7/6-7/10的取消航班,將應變計畫考慮得更長遠,交通部希望「月底就能結束罷工。」他瞭解勞資雙方都很累,「期望能趕快有好的結果,趕快回歸正軌。」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勞資雙方都累了,盼望月底就能結束罷工,趕快有好的結果。(圖/記者呂佳賢攝)

針對長榮航空要工會給予具體方案才願協商,桃空職工26日進行一整天馬拉松式分組討論,針對原先提出的8大訴求再作協商,並將重點放在「禁搭便車」條款。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提到,「禁搭便車」的訴求工會願意調整,但方案還在確認,會有多種可能,不一定會是「補票上車」的方式,主要還是看會員的意願。至於「勞工董事」部分,本來就沒有堅持一定要董事,主要訴求是「讓員工可以參與公司經營治理」。而在「日支費金額」部分,沒有堅持公司一定要一次調到150元,因為90到150元空間很大,怎麼調整有空間可以談,但還是希望可以盡量提高幅度。

由於繳三寶會員人數達2200人,分組討論需要一整天時間,因此「新8大訴求」工會最快於27日早上10點對外說明。這場「史上最長罷工」勞資雙方有望在27日出現新局面。

▲▼空服員帶著幼子到場參加罷工,暴雨中大呼口號「長榮罷工一定成功」             。(圖/記者陳以昇攝)

▲桃空職工預計在27日上午提出「新8大訴求」,並表示內容都有下修。(圖/記者陳以昇攝)

其他人也看了⋯⋯

長榮罷工第7天現轉機!「新8大勞資協商」最快27日早出爐

長榮律師持「空姐同意書」下通牒!限期返還32份三寶 將提告工會

長榮周五宣布7/6-10取消航班!王國材:希望月底就能結束罷工

長榮故意壓運能、空服回歸沒得飛?交通部這樣說!

長榮反擊工會扣三寶!「限時4小時」助空服辦新護照 費用全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