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限定!今中午出現「影子全消失」奇觀...北回歸線獨有

▲▼夏至太陽直射北迴歸線,中午影子最小。(圖/記者呂佳賢攝)
▲今天正中午出門,會見到萬物之影皆消失的景象。(圖/記者呂佳賢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21日)是夏至,代表夏天已正式到來。台北市天文局指出,若北回歸線上的民眾於正中午出門,因太陽幾乎在頭頂正上方,而導致「影子幾乎消失」的現象,也是今日才特有的奇觀。而位於澎湖縣、嘉義縣、高雄市北端、南投縣南端、花蓮縣和台東縣的居民,都能見到「萬物之影皆消失!」

雖然已經熱到像夏天,但今天才是夏季開始的第一天。夏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晝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之後白天會開始逐漸變短、夜晚愈長,直到冬至再改變。以台灣地區來說,北回歸線會通過澎湖縣、嘉義縣、高雄市北端、南投縣南端、花蓮縣和台東縣,該地居民都有機會見到此奇觀。

▲▼太陽,夏日,夏天,炎熱,天氣,氣溫,中暑,烈日(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一年有2次正午太陽過天頂而沒有影子。(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天文館說明,南北回歸線上一年中只有夏至(北回歸線)或冬至(南迴歸線)一次「日中立竿無影」的機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一年有2次正午太陽過天頂而無影的機會;在北回歸線以北和南迴歸線以南的地區,則是完全沒機會經歷正午太陽在天頂而無影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