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死亡時鐘快轉「10分46秒奪一命」 這2癌連39年居冠亞軍

時間,時鐘,沙漏。(圖/達志/示意圖)

▲癌症死亡時鐘快轉「10分46秒奪一命」,這2癌連39年居冠亞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21)日公佈107年十大死因統計,死亡人數共計17萬2859人,較去年增加1002人,死亡時鐘也快轉1秒,等同於每3分2秒就有1人死亡。癌症死亡時鐘也再度撥快,平均每10分46秒就有一人喪命,較去年的10分56秒縮短10秒。

衛福部統計處處長徐鈺泰表示,癌症更蟬聯37年冠軍,去年奪走4萬8784條人命,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8.2%,死亡率每10萬人口206.9人,較去年上升1.5%,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21.8人,降幅1.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衛福統計,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

1.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2. 肝和肝內膽管癌
3.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4. 女性乳房癌
5. 口腔癌
6. 前列腺(攝護腺)癌
7. 胃癌
8. 胰臟癌
9. 食道癌
10.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癌症死亡時鐘快轉「10分46秒奪一命」 這2癌連39年居冠亞軍。(圖/記者嚴云岑攝)

▲主要死因發生時鐘。(圖/記者嚴云岑攝)

徐鈺泰表示,去年癌症死因排序大致與前年相同,但值得注意的是,肺癌與肝癌已連續39年排名癌症十大死因前2位,長期觀察顯示,口腔癌、前列腺癌、胰臟癌與食道癌的排名往前,胃癌、子宮頸癌則有排名往後的趨勢。

癌症死亡多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佔比達8成5,癌症死亡人數以65至74歲、55至64歲增加最多。就年齡層及癌症部位觀察,口腔癌、女性乳癌隨年齡走高,但排名順位往後;肺癌、腸癌、胃癌排名順位往前,威脅性隨年齡增長而增加。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如提到,台灣的乳癌、子宮頸癌與口腔癌發生率,與國際相比中位數較為年輕,呼籲民眾多利用國健署推動的四癌篩檢,及早揪出病徵,否則症狀出現後再去就醫,多已是中晚期,死亡率也會因此增加。另外,有菸、酒、檳榔習慣的民眾,也要儘早戒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