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聚會開啟他的私廚人生!脫下白領換廚袍「10年煮出海島精神」 李安也青睞

攝影中心謝婷婷/採訪報導

10年前的一場朋友聚會,開啟他的私廚人生。從事私廚工作已經10年的Victor,原本是一位白領業務,時常東南西北奔波服務客戶。因為興趣使然,下班後常會鑽研料理,他從電影中自學烹飪技巧,並將煮好的料理照片放臉書,跟親朋好友們分享心得。某次,受邀去朋友聚會擔任廚師工作,料理得到朋友們熱烈迴響,廣為宣傳,從此一腳踏入私廚領域,把興趣直接當成工作。▲ 為了興趣跟夢想的斜槓上班族 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去實踐。(圖/記者謝婷婷攝)

▲ 為了興趣跟夢想的斜槓上班族 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去實踐(圖/記者謝婷婷攝)

Victor表示,讓私廚收入能夠穩定,他會自行降價,或去烹飪教室教課,增加知名度同時也多存點「專職私廚」的本錢,「一人兼多職」的時光就這樣持續很多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收入不穩定,但私廚這份工作對Victor來說還是很有趣,因為沒有固定菜單,客人可以自選用餐空間,而廚師本人則要針對客人的需要,規劃適量且符合聚會主題的餐點。「不可以一成不變的單向去執行,而是要用心去體會,再替客人找到最適合他們的餐點規劃。」

▲私廚需要的不只料理技術 對於菜單整體的設計也得有自己獨到的眼光。(圖/記者謝婷婷攝)

▲ 私廚需要的不只料理技術 對於菜單整體的設計也得有自己獨到的眼光(圖/記者謝婷婷攝)

Victor的努力也被大導演李安團隊看到。他透露,有次接到李安導演的電影「少年PI」首映會慶功宴,導演的團隊來自世界各地,而活動在導演的故鄉台南舉辦,Victor花心思將台南名產虱目魚、具台灣風味的螺肉蒜、摩洛哥香料的燉肉...等納入晚宴菜單,成功在晚宴菜色上展現文化融合,以及廣納百川的台灣海島精神。

10年前私廚不多,第一次認識Victor的人,都沒人知道他為什麼要去別人家煮飯,甚至以為他是辦桌的總鋪師。如今私廚市場競爭激烈,在同業削價競爭下他開始思考自己的定位,並在找出了另一條生路「露營私廚」。

▲ 山不轉路轉 從豪宅室內的廚房走向山林海邊的篝火。(圖/記者謝婷婷攝)

▲ 山不轉路轉 從豪宅室內的廚房走向山林海邊的篝火(圖/記者謝婷婷攝)

「願意在戶外用餐的人,心境都滿開闊的」Victor表示,在餐廳裡,你有辦法在固定時間內出多少菜色,但在戶外氣候成了最大變數,料理時間會隨著「風大、低溫、下雨」而有所變化,私廚必須藉由經驗累積,下意識的處理,並邀請客人一起參與其中,感受因環境變化而各種不同的「露營私廚」魅力。

Victor認為露營私廚就像是「餐桌上的導遊」,露營私廚工作並不只是把食物準備好、端上桌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引導在吃的人「去體驗這個食物」,感受當下環境帶來的共鳴,把他自己看見的美食的世界,透過料理帶到客人的面前。

▲ 露營私廚追求的是 餵飽食客的同時也帶給他們不一樣的視野。(圖/記者謝婷婷攝)

▲ 營私廚追求的是 餵飽食客的同時也帶給他們不一樣的視野。(圖/記者謝婷婷攝)

Victor坦言「露營私廚的工作是很耗體力的,尤其是一人廚房,又得上山下海的」,不過對於熱愛私廚工作的他仍無法忘懷。Victor說,每次執行任務的景點,這輩子有可能「只會去一次」,能親眼見到雲海在山間流動、抬頭就看見的滿天星斗等,這些都是很難得的體驗。另外,「把客人變朋友」一起創造不同的難忘回憶,更是這份工作特有的經歷。

Victor感性的說,「人就活一次,把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變成工作專長,在實踐夢想時,你也會忘記其中有多辛苦,付出了多少。」大膽的放手實踐會比一成不變的枯燥生活,來得有趣太多了。

▲ 人生只有一次 放手大膽地實踐夢想。(圖/記者謝婷婷攝)

▲ 人生只有一次 放手大膽地實踐夢想。(圖/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