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推修法「確保香港特殊地位」 裴洛西:沒有兩制就無特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9日表示,美國兩黨應盡速立法,要求白宮證明北京當局繼續維持香港的特殊地位,希望藉此保護在「一國兩制」關係下的香港。「反送中」遊行期間,裴洛西就曾透過聲明指出,《逃犯條例》危害美國和香港20多年來建立的緊密關係,未來會與兩黨議員一同提出新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裴洛西向記者表示,「這項立法表明,美國不再假設中國確實施行一國兩制。」以美國現行法律來看,香港被視為一個特殊的經濟區,享有中國大陸人民沒有的權利,「我們必須立法要求川普政府證明,香港的特殊地位仍然有效。」若是香港成為「一國」而無「兩制」,那麼所有的特權將會被收回,原本簽訂的協議也要重新安排。

裴洛西在「反送中」遊行第一次舉行時,就透過聲明表示,《逃犯條例》危害美國和香港20多年來建立的緊密關係,若是條例真的通過,美國國會將別無選擇,會重新評估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之下,是否保有「充分自治」,並且將會與兩黨議員一同提出新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反送中」遊行吸引近兩百萬人民上街,迫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暫緩《逃犯條例》,並公開向民眾致歉。裴洛西也大讚港人上街的景象是「令人嘆為觀止的美麗」。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