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回擊!吳敦義下令大規模動員 7/7凱道萬人抗議「鐵籠公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黨內婦女志工大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17日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明定公投日為8月第4個星期六,自2021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並與大選脫鉤。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於19日中常會上提議,將動用所有國民黨資源、各縣市黨部與相關社團在7/7凱道舉辦「反沒收公投抗議」,中常委一致支持。

公投法的修正引發爭議與政治佈局聯想,國民黨對此指出,蔡政府關心香港民主人權,卻「沒收」台灣的公投法,不免讓人聯想是為阻擋現正連署的公投案,顯然是選舉操作。

據了解,國民黨已開始規劃大規模行動,由於7月8日黨內啟動初選民調作業,抗議集會時間因此訂於7月7日,凱達格蘭道的路權正在申請中,到時黨中央也將邀請五位總統初選參選人參與。

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常會,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在會後轉述,黨主席吳敦義在會中提出,公投法修正案造成極大爭議,蔡政府沒收公投法,將會在近期動員國民黨所有力量,包括各縣市黨部、從政黨員、立委提名人、社團加入行列,舉行「反沒收公投抗議活動」。

在中常會結束後,中常委舉行了30分鐘的第一次抗議活動籌備會議,成員包括35位中常委、各縣市黨部代表、黨中央一級部會,下週三將進行第二次籌備會議,此次抗議將以聚會形式舉辦,路權正在申請中。

吳敦義於會中表示,公投屬於憲法規範之創制複決權,屬於公民應有的權力,對於蔡英文以霸道行為,把公投直接民權沒收,改為兩年一辦,涉及違背憲法。且蘇貞昌於2013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也曾說,公投若能與其他選舉一起舉行,更能讓民意直接表現。對照民進黨現今的作為,狠狠打臉蘇「讓民意可以直接表現」的說法,讓人看清綠營為求選舉利益,不惜轉變立場的投機本質。

吳敦義強調,民進黨的修法,形同沒收公投的價值與意義,對於民進黨反直接民權而行,國民黨應儘速推動強烈抗議活動,呼籲全民響應,展現民意力量,反對蔡政府沒收公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立委柯志恩、國民黨立委擬參選人張嘉郡、孫大千等人下午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直指公投法修法是民進黨為了鞏固選舉,不惜開民主倒車,犧牲掉台灣人民發聲的權利。

依過去案例,國民黨若發布甲級動員,啟動集結各縣市黨部與相關社團資源,聲量不容小覷,2004年3月的「反黑金大遊行」,連戰、宋楚瑜、王金平、馬英九分別坐鎮台北、台中、高雄、桃園,當時警方估算凱道聚集高達14萬人,場面相當壯觀。

▲▼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             。(圖/記者羅婉庭攝)

▲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中常會會後轉述。(圖/記者羅婉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