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他遶境走全台一有空就「教育陣頭」 還拉宮主一起加入!

▲宮廟反毒。(圖/記者嚴云岑攝)

▲紅絲帶基金會主任林俊宏(左)與斗六邢安宮宮主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陣頭也反毒!衛福部食藥署107年起與紅絲帶基金會合作,推動「宮廟陣頭毒品防治宣導」,在繞境時由社工採一對一方式,從簡單的話家常帶入反毒主題,目前已執行了32場、宣導2070人次,還有陣頭主動分享戒毒經驗,希望透過自身故事提點年輕人,「染毒一時,後悔一世。」

食藥署107年度「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顯示,首次濫用藥物年齡,以20-29歲44.7%佔比最高,且連續5年居首位,其次為30-39歲24.2%、19歲以下22%,三者合計超過90%,顯示我國藥物濫用年齡年輕化,且成癮性較高的二級毒品還有逐年上升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絲帶基金會行銷部主任林俊宏表示,他是從去年起開始跟著宮廟繞境,最長跟著隊伍走2天,為了宣導愛滋毒品防治,只要一逮到休息機會,他都會主動去「搭訕」陣頭與信眾,宣導毒品防治與危害。

詢問搭話方法?林俊宏笑道,陣頭的「保護色」比較重,因此到現場時,他們不會穿著工作背心,藉此卸下被搭話者心房。若遇到年輕族群,他會跟他們聊電動、抽哪一牌的香菸;若遇到年長族群,就聊人生觀。

林俊宏舉例,宮廟陣頭常見舞獅團,他就會藉此做為切入點,拉近雙方距離,許多陣頭熟絡後也很熱情,經常會準備雞排、珍奶餵食,就怕他們餓肚子。

▲宮廟反毒。(圖/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紅絲帶基金會跟著陣頭遶境宣導反毒。(圖/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林俊宏表示,陪著陣頭走遍台灣,在宣導過程中,他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名大哥主動「告白」。今年40多歲的他,年輕時因吸食海洛因,被判入監服刑8年,入獄時妻子剛生產,完全錯過孩子的成長,也讓他在獄中下定決心戒毒,出獄後也開了小麵館,與家人過上平靜的生活。

毒品對人體的危害伴隨一生。根據食藥署統計,年輕人最常接觸的二級毒品如甲基安非他命、大麻、搖頭丸(MDMA)等,皆會對神經系統、血液型循環系統造成負面影響,主要症狀包括精神恍惚、幻覺、心律不整、血壓增高等。另外,一級毒品K他命,則會侵蝕泌尿系統,造成膀胱功能受損,年紀輕輕就要包尿布。

▲宮廟反毒。(圖/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毒品對人體的影響。(圖/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毒品的危害真的很大。」林俊宏分享一名輔導過的女性,年紀輕輕膀胱就只剩100c.c.容量,為正常400c.c.容量的四分之一,不僅需頻繁跑廁所,每年還須固定回院從陰道注射玻尿酸,擴充膀胱容量,生活飽受影響。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吳敏華解釋,會選擇宮廟作為反毒宣導對象,並非濫用比例高,而是因為宮廟代表台灣特殊的祭祀文化,不會固定在同一定點出沒,政府機關介入相對困難,才會委託紅絲帶基金會協助。斗六邢安宮宮主洪嘉駿,也在一次繞境中結識紅絲帶基金會,加入反毒的行列,讓反毒從宮廟扎根,幫助青少年遠離毒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