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影/苦等17年脫魯!「周期蟬」破土而出準備交配 卻發現沒了下半身

記者王麗琴/綜合報導

蟬又叫知了,牠的一生幾乎都在黑暗的泥土裡度過,因種類不同,時間少則3年、5年,多則10幾年,目前已知週期最長的是北美「周期蟬」,一生長達17年的時間都在地底生活,當牠破土而出準備交配完成繁衍使命時,卻發現早已沒有下半身了,而這正是北美周期蟬的悲歌。

▲▼   0

▲蟬破土而出後,會在4-6周內交配、產卵、死亡。(圖/翻攝自YouTube/Gross Scienc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周期蟬」是指生命周期為13或17年的蟬(又稱為十三年蟬或十七年蟬)。據UConn Today 在「自然科學報告( 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的一份研究顯示,北美現在約有 2-5%的周期蟬,在卵孵化出來鑽入地底之前,就已經感染一種叫「蟬團孢霉」(Massospora cicadina)的真菌,這種真菌會附著在牠們的外骨骼上,並在長大破土而出時逐漸侵入蟬的腹部。

▲▼   0

▲ 約有2-5%的周期蟬在破土而出時早已感染真菌。(圖/翻攝自YouTube/Gross Science)

遭感染的雄性周期蟬,由於真菌會在腹部不斷繁殖,因此身體會變得膨脹直至斷成兩截,當下半身脫落時,牠的生殖器也就隨之不見了。

因此,周期蟬雖然想完成繁衍使命,但因無生殖器難以交配,不過牠們仍會藉由交配的動作把真菌孢子傳播給雌蟬;另外,牠們還會模仿雌性蟬的求偶方式,不斷拍動翅膀吸引健康的雄蟬靠近,以增加傳播孢子的機會。

 ▲▼   0

▲ 受「蟬團孢霉」感染爆肚的周期蟬。(圖/翻攝自YouTube/Gross Science)

這些感染真菌的蟬仍能正常移動,在牠們四處飛行時,孢子就會從尾端散落,將孢子散布在空氣和泥土中。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研究菌類的馬特·卡森(Matt Kasson),就把這些受感染的蟬稱之為「會飛的死亡鹽罐」。

特別的是,這些被「吃掉」下半身的「喪屍蟬」並不會馬上死亡,牠們在爆肚的情況下仍瘋狂的「試圖」與其他蟬「交配」。

▲▼   0

▲ 「喪屍蟬」會在爆肚情況下繼續試圖與其他蟬交配,將真菌傳給對方。(圖/翻攝自YouTube/Gross Science)

這種奇怪的行徑經科學家研究後,發現在受感染的周期蟬身上有一種「迷幻蘑菇」和「安非他命」的成分,研究顯示,這種迷幻物質只存在於受到感染的蟬的身上,未受感染的蟬體內則無這些成分,這讓專家懷疑可能是真菌利用迷幻的效果來操控周期蟬,而這種迷幻劑會抑制牠們的食慾,但性慾會變得旺盛,以達到不斷尋求交配傳播真菌孢子的目的。

關鍵字: 周期蟬UConn To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