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0/KPOP大陸市場衝擊!陳子鴻:不能因人家好,就不做了

記者盧薇淩/專訪

音樂人盛事金曲獎邁入第30週年,今年入圍名單多元,包含嘻哈、R&B及搖滾曲風百花齊放,不過不少幕前幕後工作者感嘆,觀察金曲獎關注度,似乎熱度不如以往,除了網路時代讓音樂選擇更多元,K-POP、J-POP甚至大陸抖音等網路歌曲更分括了華語音樂市場,許多台灣音樂人才轉往大陸滔金,讓台灣音樂產業面臨更大挑戰。

►點我看更多「第30屆金曲獎」相關新聞

K-POP早已席捲全球,舉例韓女團BLACKPINK新歌《Kill This Love》MV上線僅3天,點閱率迅速破億,其他如防彈少年團(BTS),今年又刷新在美國告示牌音樂獎的紀錄,聲勢驚人。音樂人陳子鴻所創喜歡音樂正在培育新人團體,曾做過ENERGY、草蜢、TWINS及BAD等經典團體,他也認同如今經營及行銷、訓練模式要多向韓流音樂取經,「我們的男女團跟韓國比就是差人家一截,不能因為人家好,我們就不做了,讓台灣的小孩還是有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音樂人陳子鴻             。(圖/喜歡音樂)

▲陳子鴻談音樂產業。(圖/喜歡音樂提供)

除了韓流勢力,不少台灣藝人、歌手赴陸發展,問起大陸市場的衝擊、帶走人才,陳子鴻語重心長說:「台灣還是有很多人才,不要被困住了,世界很大不是只有中國大陸。」平時常往返兩地錄製節目,自己也不斷在培育新人,不論是團體還是個人歌手,不曾擔心輸給大陸或賠本嗎?他說:「如果這種心情,乾脆都不要做了,很多人都說台灣是不是沒救了?我們過去30年碰到最好的年代,我到這年紀了,有資源還是繼續拚。」他更說:「我們台灣還是有競爭力,只是我們每天都有努力讓自己更好嗎?」

與其感嘆台灣音樂環境,不如多增強自己。在台師大教課,課堂上教學流行音樂產業及音樂製作,陳子鴻有感說:「學生認不認真都是看自己,我很多東西給你,能挖走就是你的,每天追求小確幸、怨天尤人,不要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總鼓勵學生多創作,有作品就寄給他,但能被選中的歌萬中選一,成功不容易,他嚴格說:「為什麼要選你?還是要有些過人之處,沒有競爭力就別跟我說懷才不遇,沒有這麼多懷才不遇,要讓我記得你啊,禁不起挫折就不要做。」

▲▼喜歡音樂創辦人陳子鴻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子鴻今年54歲,致力傳承音樂經驗。(圖/資料照)

回想當年大學畢業後原想出國唸書,決心做音樂後,他給自己設定28歲停損點,還有時間可以揮霍,就奮力一搏,但逐夢不能考量實際面,「總不能40歲了,要養家生子還是這麼任性,要給自己一個標準,什麼可以繼續做下去?還是要實際、理智一點。」回歸最根本,「作品會說話」,公司也有投稿信箱,官網、臉書都有,「你夠好就會被看到。我們也在找行銷、影像各方面人才,履歷、作品拿出來,自己不夠好不要抱怨,夠好就會被公司看到。」

今年54歲,陳子鴻笑說,30歲時想著50歲退休,但想到傳承還需時間,「那時候還有培養新人,至少讓大家可以接受了,我再退下這位子。」仍想教育培養下一代,面對網紅衝擊及時代改變,他說:「我們培養藝人還是會每週看數字,粉絲成長多少、點擊率多少,網紅也有能力,藝人也要有過人之處,回歸本質,唱歌跳舞是基本,沒有壓力是不可能,但就大家一起努力。」

▲▼陳子鴻,獵星計畫 。(圖/喜歡音樂提供)

▲陳子鴻培育男女團及個人歌手 。(圖/喜歡音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