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上萬黑衣青年綁白絲帶立院集結挺香港 齊喊反《逃犯條例》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民間團體今(16日)下午2點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撐香港.反送中」集會,現場粗估湧入1萬人,青年們人人穿黑衣、手綁白絲帶頂著大太陽席地而坐,高喊堅決反對《逃犯條例》。會中一連串短講,將對香港政府及台灣政府各提3、4項訴求。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撐香港.反送中」集會現場估計已超過1萬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7:33更新】 活動進入尾聲,現場為昨(15日)在香港太古廣場,身穿黃色雨衣掛著反修逃犯條例墬地而亡的男子默哀1分鐘。接著現場播放Beyond海闊天空,萬人跟著大合唱,不少人感動掉淚。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上台表示,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是台灣共同要一起面對的,帶領大家高喊「撐香港護台灣」和「團結反送中」等口號,最後呼籲,明年台灣總統大選,不要選出台灣的林鄭月娥。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青年挺香港參與撐香港、反送中活動,現場合唱海闊天空,感動掉淚。(圖/記者季相儒攝)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林飛帆。(圖/記者季相儒攝)

▲ 林飛帆最後呼籲,明年台灣總統大選,不要選出台灣的林鄭月娥。(圖/記者季相儒攝)

【16:25更新】主辦單位表示,現場參與的民眾超過1萬人。現場不少學者陸續上台發言,其中不乏香港學生和學者,他們在台上帶著全場的民眾,用廣東話大喊「撐香港、反送中」。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參與集會遊行的民眾,因太熱撐傘坐在立院外。(圖/記者季相儒攝)

【15:00更新】主辦單位宣布,現場參與的民眾已經超過6千人。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青年發起「撐香港反送中」集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活動一開始,香港學生及畢業學生反逃犯條例關注組長何泳彤及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共同朗讀華語、粵語和英語聲明。他們強調,嚴正反對香港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因為該條例允許港府根據大陸單方面的請求,將居住、入境香港或於香港轉機的台灣人、香港人及各國的嫌疑犯或告移交至司法人權保障嚴重不彰、「司法獨立」被列為禁詞的大陸審訊。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主辦單位在下午3點宣布,現場來參與的民眾達到6千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616撐香港反送中集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聲明中也提到,除了對港府訴求外,也認為台灣和香港同樣處在抵抗大陸威權擴張的第一道防線,更應明確展現支持香港民主和港人自決,並應強力反對大陸任何併吞與削弱台灣民主作為。現場眾人齊喊「反對和平協議」、「撐香港、反送中」和「護台灣」。

▲▼「撐香港.反送中」集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在台港生何泳彤(右)一度大喊香港特首「林鄭下台」。(圖/記者許展溢攝)

值得關注的是,現場可以看到許多年輕人,尤其是高中生到場關心此議題。何泳彤一度大喊香港特首「林鄭下台」。大會將對港府提3項訴求包括,譴責港府暴力鎮壓和平抗爭,並呼籲追究警方責任、港府應承認612和平示威並非暴動,釋放被拘捕的抗爭者並停止司法追訴。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下午天氣炎熱,有上千位民眾仍然到場力挺。(圖/記者季相儒攝)

主辦單位對台灣政府則是提出4項訴求,包括要求國會應發表「反送中」聲明,反對將台灣人移交大陸、政府應與國會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的具體配套、針對香港公務員、警察及「中資具重大影響力」的港資來台進行嚴格控管制,和台灣與各國政府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狀況,阻止大陸傷害香港。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到場力挺的民眾,手上拿著「台灣撐香港」的手舉牌。(圖/記者季相儒攝)

其他人也看了...

有民主才有小確幸 張娟芬挺香港:一定要守住台灣民主制度

「謝謝港人」讓台灣了解自由重要 吳叡人暗諷喊Over My Dead Bod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