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以為是懷孕!16歲女「卵巢長牙齒」卡9cm大腫瘤 醫驚:裡面還有頭皮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肚子日益變大,如果不是發福變胖或懷孕,可得小心了!一名16歲小女生,發現肚子越來越大,爸媽以為女兒未成年要當小媽媽而爆氣,趕緊帶她到診所檢查。婦產科醫生用超音波一照,發現卵巢裡卡了一顆9公分的腫瘤,擔心恐為惡性腫瘤因此建議帶往大醫院檢查,沒想到驚見3顆牙齒嵌在腫瘤上,還有其他「人體組織」全絞成一團。

以為懷孕!16歲女「卵巢長牙齒」卡9cm腫瘤。(圖/李偉浩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醫師從女子的卵巢腫瘤中,挖出3顆牙齒。(圖/李偉浩醫師獨家授權提供,下同)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獨家分享,曾遇一名16歲少女肚子越來越脹,家人以為她亂搞懷孕而帶往診所檢查,用超音波一照發現卵巢藏了9公分的大腫瘤;此外,腫瘤上還嵌著3顆潔白的牙齒,還有頭皮、頭髮以及大量脂肪全絞成一團「要拿出來好難」,確診為罹患「畸胎瘤」。家屬擔心手術會影響少女將來生育能力,但若不手術,卵巢仍可能因腫瘤佔據而慢慢喪失功能,嚴重者更可能因卵巢扭轉而必須摘除單側卵巢。

以為懷孕!16歲女「卵巢長牙齒」卡9cm腫瘤。(圖/李偉浩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不只有牙齒,畸胎瘤中還有頭髮、頭皮和脂肪。


李偉浩解釋,「畸胎瘤」為卵巢瘤的一種,有惡性可能但機率僅0.3~1%,大部分並無徵兆,有些則會造成月經紊亂,下腹部悶痛,但仍沒有準確診斷的症狀。一般好發於20~40歲的女性,最常見為20多歲年輕女孩,且「一定會有脂肪,大多數會伴隨牙齒、骨頭、皮膚和頭髮」。但最重要的是,約有10~15%機率雙側都會有,因此檢查時務必兩側卵巢皆要檢查,另外也要和患者強調,對側卵巢將來也有出現畸胎瘤的可能。

一看到腫瘤上卡著頭皮、頭髮、皮膚及脂肪看起來的確嚇人,但李偉浩解釋,16歲少女罹患的腫瘤確診為良性。畸胎瘤由「卵巢生殖細胞」所形成,目前認為先天性存在,常在女性20多歲時產生各種症狀,若不慎因撞擊破裂,則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脹和發燒等症狀,還會因內容物外流而引起化學性腹膜炎,必須馬上緊急開刀治療,否則將有喪命風險。

李偉浩也指出,較特殊的狀況為畸胎瘤會製造一種對抗神經原的「抗原物質NMDA」,讓人體免疫系統自動生產抗體應付,若人體產生大量抗NMDA抗體,則會影響大腦引發腦膜炎,恐造成情緒不穩,或自律神經失調,若遇此狀況,也必須將畸胎瘤摘除以治療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次解放幾c.c.?醫曝「這4點都符合」=精子超優的 OO分鐘內會變水

吃蛋能補腦!營養師曝茶葉蛋「灰灰綠綠真相」:我的精神糧食

以為懷孕!16歲女「卵巢長牙齒」卡9cm腫瘤。(圖/李偉浩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絞成一坨的人體組織超驚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