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轉子引擎重機「X-99」!45年前研發秘辛重新公開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在這世界上有許多車款都只停留在研發階段便消失的無影無蹤,因此這些車款也極少公開在世人面前。   為此,「夢幻名車」專欄就將精選這些傳說中的名車並加以介紹;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KAWASAKI搭載轉子引擎的車款「X-99」。  

相關新聞頁面 珍貴影像釋出!搭載轉子引擎的SUZUKI「RE-5」

採用轉子引擎,在石油危機中消失的Z1後繼車款

1970年代初期,轉子引擎被認為比一般的活塞往復式引擎的振動來得更低,扭力曲線更平坦、馬力供應也更順暢,因此被視為新世代引擎而備受矚目。KAWASAKI從1974年開始研發自家的轉子引擎,並在同年6月實施的引擎性能測試中創下了最大馬力85.1ps、最大扭力9.96kg-m的紀錄。而在日本自動車研究所高速測試路線進行的騎乘測試,更是確定了轉子引擎會比活塞往復式引擎更加順暢及低振動的引擎特色。  

但是,由於在低轉速範圍時產生的機械噪音及引擎煞車較弱,所以油耗表現比想象中還要糟糕,這也導致KAWASAKI內部重新檢討起X-99的價值,加上當時因為石油危機造成原油價格飆漲,讓KAWASAKI在1975年宣布停止研發X-99。不過KAWASAKI在那之前做出的研發成果,已經順利讓轉子引擎能發揮最大馬力87.8ps、最大扭力10.78kg-m的實力。  

▲KAWASAKI在1974年試作的X-99。除了SUZUKI的RE-5是日本廠牌中唯一正式市售的轉子引擎車款之外,HONDA、YAMAHA也都能研發出轉子引擎的概念車款,KAWASAKI則是研發出X-99,而且走的還是KAWASAKI一貫的大排氣量及高馬力路線。  

▲使用當時Z車系基本結構的X-99。從細節可以看出採用了專屬車架,油箱與坐墊雖然和1976年販售的Z650(ZAPPER)配備相似,但卻是不一樣的東西。排氣管雖然和Z1的形狀一樣,但卻變得特別粗!

排氣量是日本四大廠牌中最大的896.8cc

靠著1972年秋天推出的900 SUPER FOUR(Z1),奠定全世界最快車款地位的KAWASAKI,當年其實還研發了另外兩款旗艦車款,其中一輛是SQUARE FOUR 750(1973年8月終止研發)。採用水冷式二行程750cc的SQUARE FOUR引擎,並且被稱為「Tartar Steak」,非常明顯就是KAWASAKI為了最快速車款地位所打造出的一台超越Z1,並且搭載氣冷二行程3汽缸引擎H2的後繼車款。  

另一輛就是搭載896.8cc水冷式雙轉子引擎的X-99,在1974年當時的最大馬力就超越Z1的達到82ps,如果沒有發生石油危機的話,想必KAWASAKI一定會推出這台X-99作為超越Z1的新世代車款。此外,這具排氣量896.8cc的雙轉子引擎是日本四大廠牌中最大,排氣量可以說是比SUZUKI RE-5(497cc、單轉子引擎、62ps)、YAMAHA的RZ201(660cc、雙轉子引擎、68ps)還要高出一個等級,因此它的馬力自然也將這兩台車遠遠拋在後頭。  

順帶一提,雖然無法確定HONDA推出的轉子引擎的排氣量大小,但光從搭載在125cc車身上這一點來說,就可以推測出它的排氣量應該是最小的。  

▲配備了與二行程MACH系列相似的五檔變速箱,化油器則是採用了當時極為罕見的負壓式。  

▲搭載橫置雙轉子引擎,KAWASAKI首度採用水冷式引擎的市售車款則要等到於1979年推出的Z1300。  

▲儀表板與把手、油箱蓋都和Z1一樣,把手固定座還配備了水溫錶以及應該是溫度錶的配備。  

▲這張照片中的是第一代Z1的把手,和X-99一樣轉速表的紅線區都從9000rpm開始。  

▲X-99引擎內部的照片,應該是拍攝於1974年。轉子引擎的技術來自於西德NSU以及Wankel公司共同研發出來並實用化的技術,和MAZDA的轉子引擎應該是相同技術。

相關新聞頁面

【夢幻名車】曇花一現的轉子引擎 HONDA「CB125」

【名車聲浪圖鑑】咆嘯的轉子引擎SUZUKI「RE-5A」

【夢幻名車】HONDA神秘的縱置V型雙缸引擎車款

【夢幻名車】超越V-MAX的衝擊性!?「XJ1100 Turbo」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