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最好關燈!研究:夜晚光源恐「增肥胖風險」...你都開著睡嗎?

▲▼夜燈,燈,燈具,睡眠,臥房。(圖/翻攝自pixabay)
▲睡覺開燈可能會讓你變胖。(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睡覺常需要開燈嗎?這可能會讓你變胖。根據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研究顯示,開燈或開電視睡覺可能導致體重增加。這可能和燈光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新陳代謝有關,這也給研究人員一個方向,也就是藉由燈光來減少女性發胖的機率。

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研究調查43,222名女性,年齡介於35-74歲之間,接觸的光源從沒有光線、小夜燈、房外燈光、房內燈光、電視機閃光都有。結果顯示,使用小夜燈體重不會增加,但是開燈、開電視睡覺的女性,在追蹤期間胖5公斤的機率多了17%、BMI增加至少10%。即使控制睡覺時間、飲食習慣和運動等,其中的關聯性仍然很高。

▲▼電燈,燈泡。(圖/pixabay)
▲燈光可能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新陳代謝。(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作者桑德勒(Dale Sandler)表示,這有劑量反應,房內的光越多,關聯性越強。不過他承認,睡不好本身跟肥胖、體重增加有關,無法肯定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但是有越來越多證據支持他們的論點。另一個限制就是,研究數據都是女性自我報告,並沒有問女性為何睡覺要開燈。

研究者認為,燈光可能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新陳代謝、打亂生理時鐘及飲食習慣,導致體重增加。主要作者朴永文(Yong-MoonPark,音譯)則表示,這研究表示夜間人造光線的重要,可以藉由控制燈光,來減少女性肥胖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